close

早晨上班時間稍過的便利超商、麵包店、早餐咖啡,經常可以看到一群群運動剛結束的媽媽們,成群結黨,或盤據桌子,或櫃檯,大聲喧囂,呼朋引伴,很引人側目。

此刻男人都上班上課去,她們短暫成了某些空間的主人,可以透露出內在某些本性。

說她們是女人已有些勉強,彷彿上帝在讓她們完成繁衍的任務後,立刻收回所有吸引雄性的特質……如今她們頭髮乾燥,聲音粗嘎,皮鬆肉弛,目光混濁,難怪有「男形老婦」這樣的形容。彷彿隨著小孩長大離家,「女人」也跟著離開身體,如今她們更像中性人、變性人、陰陽人、男人。困在家庭巢穴多年,和外界接觸有限,知識和心靈上的發展停滯,使中年後她 們的下腹和頭腦同時進入空巢期。

為婚姻犧牲了青春
她們也不再強作女人樣,大半輩子女兒、女友、妻子和母親,夠了!如今她們舉止男人般大剌剌,說話聲震屋瓦,我竟然不時還聽到她們囗開黃腔。

「咖啡喝拿鐵最好了,『奶奶』最多……」一位媽媽說。
「奶奶」說的是台語,指的母乳。又反男性沙文,又帶色情。
我在一旁裝作沒聽懂。

因深深理解她們是多麼絕望的一群。在談情說愛的年齡她們或許被奉為女神,但有多少人明白整個婚姻制度的設計原是要她們為下一代犧牲。

如今用盡了卵巢裡的卵,也蛻掉了「女人」這層皮,被打回不男不女的原形,然後被整座城市遺忘。

西方女性這方面的自覺早,努力在家庭和子女之外發展出獨立自我,讓不同年齡展現不同的自信和美。而東方女性(包括台灣,很不幸 )只有努力在外貌上維持永遠的18歲,取悅永遠長不大的,被女性寵壞的異性戀男人。

每個人都需要做自己……。我步出咖啡店時這麼想。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