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了失意政客後,
爭一口氣的家父就往對岸去了,
他問我跟去否?
我點頭了……


看到台灣近日的新聞,富二代的惡行惡狀和年輕人窮忙也存不到一幢房,我特別有感觸。我父親擔任過民代,最後還做到十二職等的政務官,在外人眼中,我根本是個公子哥兒,說我也是個窮忙的金字塔底層,沒人信,這才是最可憐的。叫苦,還被人挖苦「幹嘛裝低調」?


曾闖紅燈 遇警無事
高中時,我爸首次選上了縣內的議員,但說真話,其他議員的小孩常常在警局出入,而我與家弟卻是低著頭背書包上下學,一直到我高中畢業那天,老爸以家長身分出席時才被校方人員認出是議員,請他列坐到來賓席。這天,和我同班3年的同學才知道我有個議員爸爸,也在這天,曾把我拉到廁所恐嚇的幾個同學看到我像見到鬼一樣閃很遠。我沒想怎樣,我小時候就愛看歷史書,光輝後都會有暗淡,愈受人注目就應要夾著尾巴做人。
並不是我不知道有個當官的爸有什麼好處,我很清楚。有次闖紅燈被交警扣下,他看到我身分證上的父親名字,當下就問是否就是某某官員,我答是,交警馬上就說我可以走了。當父親成為政務官後,逢年過節我們家就有吃不完的水果,這樣的父親好嗎?我必須說,很多人羨慕得很,但我家是不收「茶葉」的。史書都說清官會一貧如洗,小時候我不信,長大後就信了。一個月十幾萬月俸的父母官在面對百萬人口的市民時,要送匾額、花圈、輓聯等,根本不夠家裡存一點錢!當官當到這麼清白,我親眼所見,只是沒人相信這時代會有清官。這樣有面子但沒有裡子的官爸爸,你想要嗎?我只有接受。


苦幹白幹 賠父子情
家父的清白是好事,只是好事一向出不了門,但可以傳千里的壞事我們也不能說,他對外人親切但對家人很霸道,所有事都他一人決斷。那年家父退出政壇挺轟動的,說難聽一點就是成了失意政客,但爭一口氣的他向十幾個朋友集資,就往對岸去了,他問我跟去否?我點頭了,當時只是怕他太辛苦,想替他分擔一點創業的壓力,但多數人眼中只覺得我成了靠爸族,等著接手事業,多好?但實際上,我年輕人的意見他根本不聽,死守著台灣六○年代經濟起飛那一套「苦幹就對了」,他不明白世界上已不是「愛拼才會贏」,而是「能贏才要拼」。我陪他在異地6年多,我一個國立商學院校的畢業生被他破綻百出的經營戰略氣到半死,他堅定要做薄利多銷,我卻說大陸工資正是高漲的階段,很快那個薄利就會被工資消化掉了!我更能感覺他就是一定要反著我做,他嘲笑:「你能想到,別人就一定能想得到。所以我們要標新立異,不能做一樣的。」我什麼都懶得說了,「籃球賽上,大家都用手運球,你偏要用腳運球嗎?大家都用打火機,難道你鑽木取火嗎?」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只換來父子感情難以修補。
我在眾人眼中當了靠爸族十多年,現在自己回台灣當基層勞工,新同事沒人知道我的過去,但我過得非常自在,可以大方地告訴同事「我房貸很吃重,還有一個小孩要養」,當看見同事們看著我而露出「你好辛苦」的表情,我感到無比舒暢,原來,可以自由地發出抱怨還能被人相信和認同,是這麼幸福的事!


老白╱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