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志寧

你有沒有一首專屬於自己的失戀情歌呢?每當傷心難過的時候,就會想聽聽這首歌,每次聽都會覺得歌裡的主角好像就是自己。

高中的時候,我第一次戀愛了,然後也第一次失戀了。初戀女友喜歡上隔壁班會騎摩托車的男生,很平靜地在校園的鳳凰樹下跟我提了分手。那一天晚上,我整夜沒有睡,反覆聽著伍佰的《愛情的盡頭》專輯。當〈愛情的盡頭〉這首歌,開頭電吉他像飛機降落的前奏咻地響起,我的淚水就止不住地潰堤,一個人在暗暗的房間裡啜泣,等待著黎明,好像這是生命中最最最悲傷的故事。

如今,那位讓我痛哭流涕的女孩,現在已經是好幾個孩子的媽了,孩子的爸當然不是我。我們偶爾在網路上聯絡,我知道她過得很幸福,這些往事也傻得讓人搖頭。我已經忘記那晚為何會哭成那樣,卻記得聽到伍佰那首歌時,難以置信的心情,怎麼會有這麼一首歌,知道我的感覺,就像是我寫的一樣。

這是多麼珍貴的感受,現在想起來,能夠對愛情如此敏感而脆弱,彷彿看到一部讓自己盡情哭泣的電影一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喜歡你的人,錄了一張卡帶,送給你做生日禮物?卡帶裡錄的其實都是別人的歌,但是附上了一本手寫的小筆記本,卻把這些歌整理得好像是你和他的故事一樣。聽著聽著,你忽然覺得這些歌都屬於自己了。

我也常看到許多好友,在聽演唱會的時候,因為一些勾起他回憶的歌曲,而淚流滿面。身邊幾位一直在做音樂的朋友,也都曾經在表演時,因為想起了一路上的辛苦或是曾經的戀情而哽咽失聲,無法繼續演唱。

其實唱歌的人,並不只是唱給聽眾聽,藉由聲音的傳遞和聽眾有了互動,得到了反射,才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自己的被需要。而聽歌的人,聽的不只是歌手所寫的故事,大部分其實是藉由音樂這面鏡子,看見了自己的喜怒哀樂,投射了自己的歡笑悲傷。當聽眾聽著台上歌手唱著他的歌時,其實正在聽的,也許是自己心裡的聲音,也許是自己生命裡的故事。

不管是歌者或聽眾,我們其實都是彼此的窗口!

你有沒有一首專屬於你的失戀情歌呢?

而讓你真正感覺到活著與愛過的故事,又是哪一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