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父動不動找藉口處罰我。我告訴自己「我要逃」!


「不要,媽咪我不要跟妳回去,我想留在阿姨家……」我的小手緊緊抓著阿姨的衣角嚎啕大哭,說什麼也不願回去,媽媽一把揪起我的衣領,喝斥:「死孩子,這麼快就認別人作媽啊?別忘了,我才是妳媽!妳今天就是得跟我走。」
我使勁搖頭,阿姨見我不肯走,替我向媽媽求情:「孩子跟了我這麼多年,在這裡生活得很好,妳為什麼不讓她繼續留在這裡?」媽媽對阿姨說:「妳就要結婚了,有自己的生活要過,這孩子是我生的,別再管我了。」媽媽不管我哭得死去活來,強拉著我的手拖行,我反抗,媽媽就打我巴掌,打到我不哭為止。


比起媽媽 阿姨較親
我的原生家庭不幸福,爸爸是臨時工,媽媽在市場賣菜。爸爸愛賭博,全家為了躲債四處搬遷,直到我要上學了,媽媽為了讓我專心念書,把我送到台南阿姨家,朝夕相處下,讓我和阿姨之間的親情比與媽媽之間更緊密。
小三那年爸媽協議離婚,阿姨也要結婚,媽媽將我接回台北。媽媽總是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坐在客廳喝得爛醉如泥,有時還會把我叫到旁邊,數落爸爸的不是,當我犯錯時,媽媽更會遷怒痛罵,「妳爸爸真爛,妳就和妳爸爸一樣爛!」「如果沒有生下妳,我一個人自由自在多好,妳這拖油瓶!」
我讀小五時,媽媽認識了管理員叔叔,每次帶叔叔回來時,兩個人總是關在房間,留我一個人在客廳看電視,看到肚子餓了,使勁敲媽媽房門,媽媽才走出來準備東西給我吃。不久後,媽媽和叔叔結婚了,叔叔正式成為我的繼父。小六那年,媽媽生下了備受疼愛的弟弟,我的處境顯得堪憐,因正值叛逆期,加上和繼父本來就沒有太多感情,繼父要求我「每天晚上9點前要回到家」、「課業成績至少要中等」,否則假日就不准出去玩,我因為達不到要求,繼父開始對我打罵、拳打腳踢,媽媽卻視而不見,她的冷漠眼神至今難忘。


繼父嚴格 時常動手
國一時,繼父動不動找藉口處罰我,反抗就打得更兇,假日還將我反鎖在家中,就這樣過了一年,我告訴自己「我要逃!」某次繼父又動手,我抵抗不了,漸漸退縮到了後陽台,後陽台沒有裝設鐵窗,我告訴繼父:「你再過來,我就跳下去。」繼父嗆:「敢跳妳就跳啊,我就不信妳敢跳。」剎那間,我深吸一口氣跳了下去。


頭殼破洞 門牙碎了
醒來時,我人在醫院,頭蓋骨破了一個洞,需要手術縫合,門牙碎了,視線模模糊糊,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認身體狀況,初估要休養一年以上才可能復元。
跳樓造成的傷勢遠比我想像嚴重,走路需要拐杖,頭蓋骨隨著季節更迭而疼痛,講話也沒有以往清楚,更慘的是,因為服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我的體重從40公斤攀升到70公斤;一年後我復學了,卻因為外貌改變,蒙受同學們的嘲笑,此後我不敢再出門、不敢再上學,在家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繼父看到了我的狀況,開始對我噓寒問暖,主動買我喜歡的食物給我吃,還買了勵志書籍給我看,鼓勵我走入人群,他對我說:「妳才15歲,日後還有漫長的人生路要走,一定要振作起來。」此時,我感覺到我和繼父之間那道存在已久的心牆,瓦解了,回想起過去和繼父那段劍拔弩張的日子,不禁悲從中來而潸然淚下。
原來,繼父是疼愛我的,只是我從未發現而已。


真知子╱基隆(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