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婦人

我的身高比一般女性來得高,所以一看就不是個小女人的模樣。從和老公認識、結婚至今已逾二十年,我不曾嗲聲嗲氣向他撒過嬌,家裡有任何粗活或是惱人的事情,我總是一肩挑,很少求助老公。女兒對我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有意見,覺得媽媽不應該這麼能幹,要像個弱女子,方能凸顯爸爸是個有擔當的男人。
過去的我,為了當個稱職的好太太,的確把「太太」這角色下了個定義:做個樸實的家庭主婦,把家打理好,讓先生無後顧之憂。周遭已婚的女性友人,有些把生活安排得像個單身貴族般,平常練瑜伽、上美容院做臉或洗頭,不必時時刻刻惦記著家務,反正天塌下來老公會頂著。

相形之下,我是那個一年只上一次家庭美髮院,並對老闆娘強調我要燙基本價一千元的少數民族。有活動時,我拿幾個髮卷將頭髮捲一捲,一點都不輸上美容院吹整過;衣櫃裡沒有稱頭的禮服沒關係,我戲稱氣質可將普通洋裝抬高價值。其實,只要是心甘情願,這樣的生活非但不會讓我覺得難過,反而樂在其中。

有一次婆婆來家中作客,發現浴室裡的馬桶故障,雖然老公在家,婆婆的直覺不是找他去瞧瞧,而是讓我去修理,而老公也不以為意。此刻,我才驚覺大家已將我的角色定型,忽略了我是個女人。不過我對自己的付出甘之如飴,我之所以扛起家中大小的事情,並不是為了要證明我是個樣樣通的女強人,而是基於對老公、對這個家的愛。

前些日子我身體出了狀況,開始做復健。到復健中心的人幾乎都是因老化或中風的老人。女兒很感慨地對我說:「媽媽,妳這麼年輕就和這些人一起做復健,就因為妳過去太不懂得珍惜自己了。妳為了愛大家,把身體弄壞了,從現在起,妳也要學會做個小女人才行。」

孩子的一番話點醒了我:愛,不是要超額的付出,也要記得愛自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