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和肉,不是應該並存,像草原上的牛馬?可惜不是。

「草食男」、「肉食女」這種顛覆刻板印象的男女新形象,是這兩年最新流行名詞,源頭來自日本作家深澤真紀筆下。

「草食男」意指80、90後某些性格溫吞被動、害怕受傷害、不願承擔太多責任和壓力,因此對事業和愛情不積極的男人,就如同草食動物般友善不具危險性;反觀「肉食女」則拜美國之名影集和電影《慾望城市》(The City of Sex)鼓舞,新世代女性應勇於追求事業、愛情和性愛感官,年輕女性們愈發強悍積極爭取自己的幸福。

肉食女草食男 上海傳統調調

不過草食女、肉食男這名詞,在大女人主義的上海,卻不稀奇了,因為上海是著名的「草食男、肉食女」環境,君不見上市場買菜的、在家打掃做飯的都是男人們?上海姑娘們扮演的角色,若非頤指氣使的大小姐、就是動口不動手的嬌嬌女。即使住在我家隔壁北京籍貫的大叔大嬸,因為遷到上海40年,也養成女強男弱的習性,我一天到晚聽著北京大嬸口不擇言、尖著嗓門罵老公兒子像罵狗一樣:「你這臭王八煮的這是什麼菜?難吃死了!」「你這龜孫子,你想要把媽媽給氣死啊?」(有時,挺疑惑北京大嬸的形容詞,「龜孫子」可不是罵到自己頭上了?哈!)

倒是另一種真正「草食性動物」的世界環保趨勢,對於「肉食性動物」的我,有了新體會和新考驗,就是素食運動。

素食主義VS.肉食主義 約會尷尬啊

不知何時開始,演藝圈眾多藝人展開了不殺生的吃素運動,好萊塢的娜塔莉波曼(Nathalie Portman)、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中國王菲、馮小剛、黃磊,香港林憶蓮、張學友;台灣大S、藍正龍、劉若英等,都是素食擁護者。

2009年,大S甚至打敗王菲、Maggie Q成了「亞洲最性感的素食女藝人」,真沒想到還有這種獎項!

我對於素食運動,非常尊重,無論是來自宗教信仰、愛護生命、提倡環保,總之,大家各有選擇,也請尊重肉食主義者,畢竟美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放棄,偶爾加入「愛地球‧每週一日素食環保活動」也是沒問題的。

但,不得不說「當草食男女遇到肉食男女」,生活中不免有些小困擾,完全不是偶像劇或電影所描繪「肉食女遇到草食男」那種浪漫互補的情節呢,而是尷尬。

最近上海姑娘Lala和一個心儀的美國男人約會,也尷尬極了,她特意下載「點評網」一家日本烤肉優惠券,一套豐厚的牛肉大餐,男人卻是素食主義者……當場,男人一臉抱歉表情,單點了沙拉,Lala烤著牛小排,食不知味。

該吃草還是吃肉 用餐成智慧考驗

Lala懊惱地告訴我這件糗事,我說,我更慘,某前男友去年因為親人生病發願吃素,一吃上癮,這幾個月,我的Email信箱到處都看得到他的善心關懷轉寄信,標題是「小心太常吃紅肉,病菌多」、「生鮮魚蝦應煮熟食用」……害我連吃生魚片,腦中都會冒出這些標題。

浪漫愛情戲劇,最愛編寫男女主角充滿矛盾的性格張力,劇情才有高潮迭起,只是,這世代,當肉食男女遇到草食男女,卻變成一種智慧考驗,是的,我們該去哪裡用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