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田伯往護理站走來,有一股躲起來的衝動,果然田伯一看到我,又是那一句老話:「小姐,幫我打電話給我女兒好不好?」

看著田伯一臉哀求的臉,我實在不忍心對田伯說,在兩個多小時前我已經打過了,田伯女兒非常不滿,而且我每天都幫田伯打電話,就算田伯的女兒接得不煩,我也打到手軟!想當初,剛認識田伯時,田伯是如何的意氣風發,女兒還不時來找他,沒想到會落到如今的下場。

曾經中風 保高額險
在醫院,有一種住院病人我們稱為「阿保」,阿保來住院的目的不是為了治病,而是賺錢,也可以叫他們「職業病人」。當阿保有二項要件,一是投保高額醫療險、二是曾經生過重大疾病,並在身體上留下永久的痕跡。田伯就是一名阿保,聽說在他收入最高時期,住院一天可以領到7千元理賠金,田伯因為中風過,腦部電腦斷層永遠會有一小塊的黑點,所以,住院診斷都是腦中風。在我剛認識田伯的那幾年,一年365天裡,田伯就有接近200天在住院。
 
田伯剛當阿保時,跟我們常有爭吵,肇因於田伯沒有做為病人的自覺,常常不在病房,我們都要打電話找人,並上紀錄等等。不過,沒多久田伯就開始進入職業病人的角色,會算好我們的治療時間,待在病房內,方便我們在治療上記錄,偶有晚一點回到病房,也都乖乖到護理站說明原由。

他女兒也是這時候開始出現在病房的。那時他女兒也只希望田伯不要亂花錢,把得來的錢存在戶頭,以免老了沒錢用。可是,田伯不聽,每天都要花上千塊買東西送到護理站來請我們吃,又叫一個小弟跟前跟後,也不知道要給小弟多少錢,聽說,田伯還賭博輸了不少,花錢卻仍不手軟。可能都是他們父女不睦的原因吧!

而夜路走多了,是會碰到鬼的!那天,田伯又喝到醉茫茫全身無力的被送到醫院來,他一開始是到別間醫院,可是人家不收,被丟來我們急診收住院,我看著他醉醺醺的癱在床上動也不動,連做治療都不配合,忍不住翻翻白眼:「哈囉!裝夠了沒,都收你住院了!」

田伯完全不理我,我也由得田伯裝死,收集到我該收集的報告,不肯配合的數值,我如實的告知專科護理師,沒想到半小時後,醫師查房發現田伯口吐白沬,才驚覺田伯這次不是裝的,真的中風了,便趕緊將田伯轉去加護病房。
 
雖然,大家都說他在之前醫院的時候應該就有病灶,延誤治療也是之前醫院的事,但我還是對田伯有點愧疚,還好田伯最後有恢復能生活自理。

無法出院 女兒不理
只是,高額醫療險也是有上限的,田伯現在變成是一名純病人了,去年都還是月入數萬的他,竟然在出院這一天,因為女兒遲遲不來接他,來告訴我他沒法辨出院,因為他身上根本沒半毛錢,更沒有地方去,只好請社工協助,最後還是他外孫來帶他回家。

看著田伯佝僂的身影,不穩的步態,他的人生也算步入黃昏,沒有適當的照顧,頻繁的進出院已是必然,很快的田伯會失去下床能力,大小便及進食都要有人幫忙,女兒又不理,那時田伯該怎麼辨?或者說照顧田伯的護理人員又該怎麼辨?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知道對方是來詐保的,又何必浪費醫療資源讓對方住院,最重要的當然是患者本身具有超強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功力,還遇到一位心太軟的醫師。再則,有些阿保還會因為沒法住院去告醫師哩。

哦 哦╱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