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洪貞

記得快到退休的前幾年,我每天期待著退休後,可以無拘無束地過日子,既不用趕上班,也不用看老闆的臉色,更不必擔心被裁員。

身體狀況下降 重新規劃生活

剛退休時的確過了好長一段與世無爭、輕鬆自在、快樂似神仙的日子。但當想玩的地方都去過了,想拜訪的朋友也都拜訪過了之後,我發覺自己變得整天無所事事。

每天睡到自然醒,除了看電視,就是夫妻倆乾瞪眼,每天晚睡晚起,不僅生活不規律,身體狀況也不理想,看著自己原本充滿活力的身體,開始變形時,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繼續過著毫無目的的日子,我才六十出頭,後面還有二、三十年的日子要過,是該好好規劃並善加利用,否則太對不起自己了。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我把時間一分為二,每星期一、三、五做過去想學,卻一直沒學的事。另外把多出來的時間,趁著體力還可以,找個簡單的工作做,不管收入多少,總比沒有好,畢竟要生活就得有收入,不能只靠退休金,免得坐吃山空。

而對六十多歲的人來說找工作其實不容易的,我打算做個小買賣,於是到社區大學學做壽司,再去壽司店打工,看老闆如何做壽司?又如何把壽司賣出去?經過半年的努力,我把學來的方法加以利用,並不斷改良壽司的造型和餡料。並把自己認為最特殊的口味,分享給左鄰右舍,讓大家嘗嘗看並提供意見,當大家都滿意時,我才開始在菜市場擺攤,為我的事業第二春努力。

妥善利用餘暇 老後生活更充實

由於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加上有工作就好的心態,我一星期做三天生意。每天清晨6點鐘左右,我用機車把事先準備好的米飯、配料,載到市場並開始擺攤。因現做現賣,食材顧客看得見,新鮮又多樣,所以生意很好,12點,我就賣完收攤了。

做這個生意幾年了,幾年來我發覺自己,不僅多了一份收入,而且因為做生意,結交了很多朋友,大家都是家庭主婦,有很多話題可聊。最最重要的是,我的生活規律了,身體也變健康了。

除了做生意,還利用多餘的時間,學些年輕時想完成的夢想,列如:學攝影。學攝影要添器材,要到戶外取景,我都把時間安排好,利用拍攝時去遊山玩水。幾年下來玩過很多地方,當然作品也不少,有的參加比賽還得了獎。因為作品多,在子女的鼓勵下,還舉辦過攝影展,把收穫分享給親朋好友。

退休 人生第二個黃金時代

退休後,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這時候人生的歷練多了,經濟也有了基礎,負擔比年輕時少,在這樣的「黃金時代」,是要好好的利用,有個工作做就有收入,做有興趣的事可讓精神有寄託,生命就變得充實有意義,這樣的人生才是豐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