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香

這陣子在職場上,我發現自己變成一個比較懂得同理、同情、體諒下屬的主管。當然,我也會希望我的同仁,是一個懂得體恤他人的夥伴。大概是因為工作緣故,接觸了不同類型的同事,總覺得最近的我,彷彿成長也成熟不少。

提供意見 分享給需要的人

幾年前,當我還只是一個小員工時,曾經看過一句話:「願要廣,志要堅,心要細,氣要柔。」當時無法體會,因而抄在筆記本裡,塵封了好幾年,也沒什麼特別感覺。近日翻閱,重新品味,讀來格外有感,特別是最後二句:「心要細,氣要柔」。在這樣的感覺中,我試著轉化為行動,也開始覺得生活變得比較不同。

曾在教育界服務的我,面對許多學生、家長、社區人士,從來不曾想過還有一群所謂的「流浪教師」。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流浪教師發表文章,旨在希望有熱心的老師可以給他一些課程設計的意見。當時我心中一震,馬上留言願意幫忙,他當下表示感激,雙方立刻約了時間一同討論。

事後,我獲得無比成就感,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小時,我看到他滿心歡喜又充滿謝意表情,彷彿在水深火熱的考場上,抱住了漂流木獲得重生。慢慢地,我騰出更多時間,持續把我的專長,帶給其他心力交瘁的考生們。

互動學習 心平氣和的對談

在這個過程中,我一直想著那句話:「心要細,氣要柔。」雖然我們是指導者,但我們總得同理考生的心情,不能一味仗著自己是指導者,便驕傲、不耐煩,甚至瞧不起別人;當對方一再詢問時,我也秉持氣和、氣柔身段,與他們交流。

這樣的互動,其實是一種身心靈修練,也必須靠著學習,才能慢慢達成。就像我對待同仁,有時我因行程較趕,話語中稍嫌不耐煩,也會先試著深呼吸、放慢腳步,心平氣和與他們對談。

正向思考 讓生活充滿和諧關懷

高雄最近諸事不順,又是氣爆又是豪雨襲擊。以往的我,面對這些事件,可能會投書媒體,指其救援緩慢或是水利工程不完善,然而現在的我,知道要用「心要細、氣要柔」面對,例如,當我看到辛苦的救難人員在土堆中來回奔波,我會跟他們說聲「辛苦了」;看到警察、志工在路口指揮交通,我能體恤他們的辛勞,也會捲起袖子,一同深入災區,和志工們一起幫忙,感同身受,同甘共苦。面對同一件事情,盼能多往正面方向思考,去體諒。我也會試著告訴孩子們,要用心用情去珍惜、關心,感謝這次災難中為我們犧牲、付出的人。慢慢地在職場中,我更知道要多關心部屬,愛屋及烏關心他們的家人。

在紛亂社會中,我們要的是更多的「心細、氣柔」,就像蔡依林在歌曲〈台灣的心跳聲〉中,所提及的「少一點傷痕,多一點的掌聲;少一點戰爭,多一點的單純」。在職場中,大家都在學習,互相提攜也互相提醒,因為不用怕等待,也不用怕麻煩,只要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能在工作中找到心細與氣柔,讓職場生活充滿和諧與關懷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