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公務員是米蟲?NONONO,我的瑞典先生不認為;歐洲生活安靜有秩序?噓噓噓,換你住就知道!


台灣人喜歡抱怨公家機關,最常聽到的就是用「米蟲」形容他們,說這些人錢多事少工作穩、推拖龜速效率低,讓民眾經常一肚子火氣,辦事的人員卻也有滿腹的委曲;不管誰對誰錯,有些批評言之成理,有些確實太過苛責。
我的瑞典先生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如果和歐洲的公家服務體系比較起來,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曾在台灣居住多年的他就對台灣郵局、銀行既有禮貌,又能維持速度與效率的神奇能力十分地讚賞。


溫言軟語 揪感心
先生說台灣的服務人員總是輕聲細語地說:「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聽來軟綿綿,讓人很舒服,這是台式服務;可是也有讓人迷惑的時候,因為服務人員都不直接對客戶說NO,他們說:「先生,很抱歉,現在沒貨了,請您留下電話,我們會再通知您。」或者說:「先生,這樣不知道辦不辦得成,我們送送看,要補件再打電話通知你。」這讓魯直的瑞典人很困惑:「奇怪呀,那我這樣做到底可不可以呢?」
在台灣,溫言軟語的服務稀鬆平常,可是在瑞典,聽不到這樣的招呼。一開始我覺得有些無禮,後來發覺在聽來魯莽直接的語言下,服務動作很確實,雖然有些機械,但是很實際,提供的消息也很正確,不會讓人有模稜兩可的期待。


死守規矩 真麻煩
幾次跟瑞典人交手的經驗,發現守規矩既是他們的優點,也是缺點。有一次家人從台灣寄包裹來,等了將近一個月,就是沒消息,最後包裹被退回台灣,我向當地收發詢問,答案竟然是:地址不明確。
天呀!怎麼可能?後來台灣同鄉告訴我,這裡人寫數字4跟7有他們的寫法,數字4形似注音符號ㄐ;數字7不寫前面那一小撇,如果前面那撇寫太長,在他們看來就是數字11;或是7先寫一豎,再攔腰往上畫一撇也是7。
我說可是上面有電話呀!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朋友說打電話是第二階段,也就是地址如果無誤,而書面招領又未到,才會打電話通知。真是令人氣結,這情形如果在台灣,我們神通廣大的郵差早就來按門鈴了。


診所就醫 被放鳥
瑞典社會潛規則:盡量不要打擾別人,不要給別人困擾。我非常同意,但有一件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有位青年食物過敏,到診所掛號,他靜靜地在候診間等候,3個小時過去了都沒輪到他,後來他想去櫃檯問,一開門才發現,天啊!靜悄悄的,大家都下班了。他又驚又氣,就把這段經歷向報社反應。我覺得這人實在不懂變通,不過就站起來問問,有什麼怕困擾別人的?
先生解釋說瑞典人口少,自然環境佔據的面積比人大,造成大家對超過正常分貝的聲響很敏感,所以喇叭聲少,因為照規矩,終究到得了;罕見插隊,只要耐心等候,一定輪得到。
我覺得未必都是這樣。我說:「電車上的年輕人說話可大聲呢!」先生一時語塞,我覺得自己說得過分了,便說:「好,我同意你,瑞典人都是安靜守規矩的,不過我們社區晚上10點後不能沖洗碗盤、洗澡的規定真的太過分了喔!」
瑞典生活幽靜,但每逢隆冬寒夜,我特別思念台灣市井的活力與鼎沸人聲。比方說排隊,即便巷弄狹窄,我們總能在擁擠的市街上,曲折蜿蜒的把隊伍排出來;報紙上的苦情年輕人,也絕不會在台灣出現,因為我們靈活的島嶼性格,一定會不時地向鄰座打探,發覺苗頭不對,也會向護士招呼一下,絕不會讓他們忘了自己。


克朗小姐╱瑞典(留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