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曼

從小,父母的關係就不太好,爭吵是家常便飯的事。記得我考高中那年,兩個人差點鬧離婚,當著我的面,逼問我要選擇跟誰。

後來父親外遇,好幾年不曾回家。某一年的除夕夜,我在日記上寫著:爸爸應該正在跟另一個家庭開心地圍爐,早已忘了我們的存在……後來雖然父親若無其事地回家了,但是裂痕已經造成,難以撫平。

父親失職、家庭失和的狀況對我而言一直是個陰影,深深地埋在心底,不喜歡對旁人提及。

不過,很慶幸的是,為了升學,繁重的課業壓力轉移了注意力,讓我暫時忘卻家庭裡的種種不愉快。

好幾年前,曾經有個十歲大的小女孩,在我懷裡哭得很傷心。她說爸爸媽媽吵得很兇,問她要跟誰?家裡的所有財產都要平分,連她養的小老鼠也是。她哭著問我該怎麼辦才好?她不要失去爸爸,也不要失去媽媽,更不要離開小老鼠。對我而言,過往所有不好的回憶頓時湧現,我完全明白她心中的痛苦和無助。

但我還是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輕拍著她,給她安慰,讓她哭個痛快。只是,她不知道,抱著她的同時,我一直抹著止也止不住的淚水,好像也在安慰著小時候的那個自己……那一幕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裡,提醒著我:孩子的心十分脆弱,為人父母不可不謹慎啊!

雖然我結了婚,但我從不否認自己對婚姻很沒有安全感。一直到我當了媽媽之後,我才漸漸明白:對於父母,我不能選擇,也無法苛求,但我可以要求自己,為了孩子要做得更好。上一代的不幸、童年的創傷就到我這一代終止吧!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有機會阻斷這一切不好的循環。

期待自己成為更好的父母,為孩子開啟一段嶄新的、充滿愛的善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