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暑夏結束,正逢中國各地學校開學日,網上流傳一個搞笑段子:「再過幾天,又要到了學長勾引學妹、學妹勾搭學長、學姊垂涎學弟、學弟攀附學姊、學姊嫉妒學妹、學妹憎恨學姊、學長拋棄學姊、學姊報復學長、學長欺瞞學弟、學弟巴結學長、學弟追求學妹、學妹拒絕學弟……學長和學弟終於在一起的季節了。」

網友們皆大笑稱:「最後一句亮了!」

這樣的段子,在網路上屢見不鮮,甚至常被故意誇大引用。

炒作基情風潮 男男愛戀成焦點

今年初的農曆年尾牙,新浪網站某視頻部門一男性經理喝醉後,發微博向直屬男性主管「告白」,立刻引起一堆影視圈記者、主持人、名人們偷笑圍觀評論轉發,大家喊著:「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回應文字整齊列隊成行。

中國知名年輕作家韓寒和郭敬明,也經常被湊成一對,網友們喊出口號:「韓2愛小四,小四愛韓2。」郭敬明模樣清秀瘦削,總以美少年姿態出現在報章雜誌,小名「小四」,網友們暱稱他為「四姐」;標榜賽車界最會寫文章的韓寒,五官帥氣俊朗,是媒體界的寵兒,因兩個同音字,被喚為「韓2」或「H2」。2,多少是戲謔的意思,在中國說「我很2」,和台灣說「我很機車、我很白目」差不多。

韓寒已婚有女兒,被「基情」隱喻,大家都知道是玩笑話,純屬瞎起哄,只因同住在上海、稿費收入是全國最高的兩位男作家,是媒體眼中最佳炒作題材,兩個人也不吝嗇,偶爾配合演出「瑜亮」相敬如賓或相敬如冰的戲碼。

「基情四射」幾乎已成中國八卦媒體、微博、網民最愛使用的字眼,即使不太喜歡日本人的中國人,對於來自日本動漫對於喜愛看男男愛戀的新詞彙「腐女」二字,也運用自如。

台上喧嘩同志情 台下依然是禁忌

某兩個北京咖啡店老闆,也很喜歡在微博上表現「基情」曖昧,常特意在咖啡杯上的奶油球刻出心型的花、拍照、上傳署名「我心只有你」,騷領咖啡友圍觀幾句:「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開心得不得了;幾個網路上百萬粉絲的上市上櫃公司大老闆對這類網路基情示愛遊戲,也樂此不疲。

上週末午后,和兩個朋友在五道營胡同喝下午茶,三個人聊著聊著,談及各自情感,我不禁感慨想起以「性愛日記—遺情書」在中國備受爭議的作家木子美某天說:「我的女朋友都有女朋友了,我的男朋友也有男朋友了。」那個午后下午茶坐在我對面的兩朋友,正好一個是Gay,一個是Les。

當蔡康永、黃耀明等人紛紛出櫃,媒體圈和網友們多數以正面態度對待,是否代表中國對同志感情的寬容呢?並不,「基情四射」頂多是這世代有賣點的名詞而已,標題下得習慣,即使倫敦奧運金牌的男選手喜極而泣擁抱在一起,也可能會被八卦媒體為了賣點,放上「基情四射」的喧嘩標題。

學長學弟在一起 終究得各自婚娶

我一個在北京工作的男同志朋友A,後天準備回老家吉林結婚,他的戀人B痛苦不已,兩個人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9年了,最後還是得走上男男各自婚娶的路線。

晚上在酒吧聚會,B說:「你這樣不是害了那個小姑娘嗎?」A苦笑:「我沒辦法啊!我是獨生子啊!」B怒罵:「你是獨生子,我就不是嗎?」A低頭嘆氣:「我父母老了,爸爸病了,看到我結婚是他們唯一希望……」A沒說完,就垂下眼淚,兩個男人望著彼此,半晌泣而不語,之後緊緊擁抱狂吻,像電影畫面一樣。

我只想著,電影的另個鏡頭,一個興奮試穿新娘禮服、夢想一生幸福、準備嫁給A的那個東北老家的小姑娘,未來將如何自處?我不敢想太多,因為這類的故事不僅在中國、在世界各地都不斷上演著,通常不像李安電影《喜宴》,他們多數沒有美好結局。

深夜,B送我回家,臉上還掛著淚痕,堅定的說:「我相信我們不會輕易分手的,我們兩個都是北漂,一起歷經太多挫敗苦難,打讀書就在一起.畢業後一起住在地下室沒有窗戶的小房間,到這幾年能夠在東三環邊租一套高級的三居室公寓,有了自己的車……」

這瞬間,我好怕B會哭出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於是,和他說起網路上看到的段子:「再過幾天,又要到了學長勾引學妹、學妹勾搭學長、學姊垂涎學弟、學弟攀附學姊、學姊嫉妒學妹……」

B開著車,突然不可抑止大笑出聲,剎車得歪七扭八,笑到眼淚都掉出來,說:「學長和學弟終於在一起了……我們就是2004年秋天開學第二週在一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