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艾麗絲正在髮廊護髮,電視播放著新聞,老牌藝人為挽回年少嬌妻,使出渾身解數,而那正當盛年的妻子卻說:「婚姻應該要有年限的。」艾麗絲立刻轉頭看著我,露出驚訝的表情:「妳10幾年前不就寫過這樣的小說?」我也好驚訝的看著她:「哇!妳竟然還記得?」
16年前暫居香港,我曾應報紙副刊之邀寫過幾個短篇小說,就是敘述在某座城市裡,人們的婚約都是有年限的,3年、5年或是10年,年限一到自動取消,男婚女嫁各隨己意。若感情太好,難捨難離,就再續婚約。如此一來,徹底消除了離婚率與怨侶。但人們的生活也起了極大變化,我寫的就是這樣充滿想像與假設的故事。


新婚就覺老公變樣
艾麗絲來港出差,讀到報上的小說,說她簡直不敢相信這故事會是我寫的,但她也覺得「挺有創意」。艾麗絲當時剛結婚不到一年,卻已經發現許多事超乎想像,她常掛在嘴上的話是:「我覺得我老公被掉包了,結婚以前他不是這樣的。」每次她這麼說,我們聽了都大笑,直到她5年後離了婚,才發覺這並不是笑話,而是她生命裡真實的艱難。明明是同一個人,為什麼結了婚就變了樣?「因為婚姻是無期的合約,想起來就沒勁了。」
艾麗絲離婚之後桃花依舊朵朵開,但她再也不結婚了。我們討論婚約的年限問題,因為是有期限的,那麼,快樂特別值得珍惜,不愉快也容易消化,對於真正相愛的人來說,總是要一續再續,續約續到天長地久。對於不再相愛的人來說,解脫就在眼前,心裡也輕鬆許多,不會感到無望的寂寥。
艾麗絲幸福的嘆了一口氣:「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見這樣的進步呀。我就來簽個約。」「簽幾年呀?」我問。「當然是3年啦!」艾麗絲有些激動。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