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育錐

工作了大半輩子,一來為養家活口,求個三餐溫飽;二來為了實現自我理想,以期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就現實面來講,大環境的不景氣,加上個人能力有待突破,要找到一份理想中的工作已不易,遑論要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面對嚴峻激烈的生存考驗,唯有不斷工作才可求得好的退休人生、好的生活品質與物質享受,但真的是如此嗎?

剛退休的那段日子,忙碌緊湊的步調剎那間忽然翻轉過來,猶如火山爆發過後的沉寂默然,似乎是大夢初醒已千年,恍若隔世般令人難以適應。原本一早6點起床,7點準時出門上班,現在一樣6點起床,7點坐在客廳,兩眼直視天花板,發呆冥想。之前有工作時雖然一回到家後筋疲力盡、雙眼無神,倒頭就想一覺到天明,而現在只要出去活動一下筋骨,回到家後也是欲振乏力、老態龍鍾,像是七旬老翁,傴僂的身軀,拄著拐杖,碎步緩慢移動足履,怎一個「累」字了得。沒事只想在家休息,就算有事情也是盡量快去快回,一點也不想在外面多駐足一分一秒。

直到內人對我說了一句話:「你不是喜歡公益活動嗎?之前工作沒有時間,現在你可有大把的空閒可以運用啦!」一句話點醒夢中人,是啊!現在的我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了,為什麼當初我沒想到呢?就這樣我開始參加了資源回收的環保志工,每天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環保,為這地球盡一點棉薄之力。從那時起,我因為常活動有益身體健康,而精力十足,更因此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邊活動邊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正所謂「做中學,學中覺」,難能可貴的因緣,這才是我想要的退休人生啊!

「活到老,學到老,永遠不服老」,人生的旅途不是只有工作,其實退休後的人生更要懂得經營規劃,把握每一次機會,有意義地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