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錦得

以前,還未當主管時,常會和上司抬槓,因為我有許多自認為很寶貴的意見,要和老闆溝通,希望他能夠完全接納,誰知他自以為是,把我的話當耳邊風,讓我忍不住也十分火大和他大吵,弄得不歡而散。

有一次,在員工大會中,我為了爭取員工福利,站起來發言,沒想到話說到一半,老闆竟叫我坐下別再說,但,我仍滔滔不絕地說出我的訴求,老闆非常光火,還要其他人把我架出會場。

事後,我以為老闆會很霸道將我開除,正準備自行辭職時,他把我找去談話,懇切地告訴我在提出意見前,要先考慮當前環境,即可行與否因素。當下,我才恍然大悟,所謂「溝通」,就是要把「溝」先通一通,也就是下情要上達,管道先暢通。了解這個道理後,我學會察言觀色,體會老闆心意,再表達意見,果然無往不利,他會專心傾聽,充分理解我的訴求,再與我討論後,可行的方案馬上採納並付諸實施。受到他的尊重,我也更敬重老闆。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兵法用在溝通上,一樣能達到溝通的效果,我把這招溝通的藝術,傳授給同事、好友,他們都異口同聲說:「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