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仁麟

300多年前,法國哲學家笛卡兒(Rene Descartes)說出「我思故我在」這句名言。之後,人們不斷重覆這個句型,也發展出不少類似的思考。

於是,200多年前法國美食文學的祖師爺莎沃南(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也說了一句「我吃故我在」。這句話至少有兩個含義,一是說一個人吃什麼就會像什麼,另一個意思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吃什麼。

馬克.比特曼是知名的美食作家,他顯然是莎沃南的忠實信徒,對於「吃」這件事投入相當多的思考和研究。過去20多年來他在紐約時報的美食專欄一直叫好又叫座,除了寫,他更鼓勵人自己下廚做菜。

「一般人都只是吃,很少人做菜,透過做菜這件事情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吃』這件事情的意義。」馬克認為,進廚房做菜可以讓人重新思考飲食,他常常下廚自己做菜,也開始悟出了一些道理。

本來是個胖子的馬克在做菜做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進行一項「6點前吃素」的飲食計畫。他堅持在晚上6點之前不碰糖、肉類和澱粉,過了6點之後則是美酒美食,半年下來體重竟然掉了15公斤,而且身體的膽固醇和血脂肪比例都大幅下降,晚上睡得更香甜,人也變得更精神健康了。

透過自己煮飯,馬克重新感受食物,也從這些感受裡重新思考「吃」這件事,因為要自己煮飯,他開始在乎食物的品質,也開始了解到這些食物背後的意義。他發現人們吃太多肉,而且愈吃愈多。另外,人類在運送食物時也花了太多能源,這些事情除了讓人愈來愈不健康,也讓地球的環境品質一天比一天惡化。

所以馬克開始從一位美食家變成一位環保運動領袖,他開始鼓勵人們少吃肉,多吃在地食材,救自己也救地球。他說,「人類每年至少吃100億隻動物,把這些動物頭尾接連起來,足足可以來回地球和月球五次。吃肉既浪費資源又造成污染,地球上近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由畜牧業產生,這比運輸業還要多。」馬克說,畜牧業是土地退化、空氣食水污染、食水短缺和喪失生物多樣化的最大元兇之一。

另外,地球上有一半的抗生素不是用在人類身上而是用在餵養動物上,所以肉奶製品多有生長激素和抗生素。另外,人類過度仰賴玉米、黃豆等大宗作物損耗地力,使用大量化學肥料以及石化燃料。這種企業化經營的農業產出的食物往往是精製的麵粉、脂肪和高果糖玉米糖漿,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低,更容易引發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和肥胖。

馬克的經驗告訴我們:「我煮故我在」。透過煮飯,我們重新的思考了吃,也重新思考了生命,了解到煮飯這件事對於當今的人類實在太重要了。

但是,為什麼地球上自己煮飯的人愈來愈少?

看來,煮飯這件事是該被當成公民素養教育的,除了在各級學校教學生煮飯,甚至辦一所推動自己煮飯文化的「公民廚師學校」,也該會是一門好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