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漢許慎在所著的《說文解字》一書中,說到:「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這只說到「老」這字的源由。

在我們的定義裡,「老了」意味青春逝去,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退化,死亡的腳步逼近,所以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一點「怕老」。


美麗皇后一夕白頭
國小三年級,我讀到法國大革命的故事時,提到當時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皇后,因為極度懼怕被殺頭,一頭烏黑秀麗的頭髮,竟一夕之間全變白,我當場嚇得毛骨悚然,有一個月的時間,我不敢一人獨自睡覺,一定要媽媽陪。長大後,無意間想起這段往事,我開始懂了,當時童稚無知的我,其實在骨子裡,已經對衰老和死亡有恐懼,一夕間頭髮全白表示一夕間變老,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年紀越長,開始明白變老是生命必經的過程,逐漸能坦然以對,卻也越感生命有限,常有力不從心之嘆。
從前曾外祖母非常疼愛媽媽,後來她重病在床,鬱鬱寡歡;一次,媽媽抱著她,流淚說:「奶奶心情不好,我也難過。」曾外祖母感動的說出心裡話:「我老了、沒用了,還要害兒子、媳婦浪費時間和金錢照顧我,乾脆早點死掉比較好,可是又捨不得你們……」媽媽聽了,哭成淚人兒說:「奶奶,我們愛您啊!照顧您,我們才會快樂啊!」媽媽的一席話,打開曾祖母的心結,否則她一直為了生重病連累家人而自責。
每次媽媽說起這段往事,總是雙眼泛紅,所以結婚後,她侍奉爺爺奶奶用心認真。我想起子夏問如何孝順父母,孔子說:「色難。」可是媽媽卻做到了!當我讀到墨西哥《數字家庭》11月號中的《當我老了》一文,說到:「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就想到媽媽的孝順體貼,每個人都有年華逝去的一天,趁著還有機會的時候,好好敬老尊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