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邀和幾位媒體朋友,組團到澳門參觀及訪問。旅行結束時,負責接待的主人致詞說:「這是我帶過最輕鬆、也最開心的名人旅遊團!」幾位被稱為名人的朋友互看對方,在爆笑中流露幽默的眼神。


有人率先回應:「其實我們私下都很難搞!」另一位好友說:「對啊,有時候我們也搞不定自己呢!」她指的應該是固守自我原則,而難以妥協的部分。既然這些人都自己承認難搞了,為什麼湊在一起旅行,卻可以開心出遊,返家後還覺得餘味猶存呢?


堅持自我先懂尊重
當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澳門是個老少咸宜,非常適合全家旅遊的地點;另一個原因,米其林星級餐廳真的很美味,而且價錢合宜。精緻法式套餐,兩千台幣有找。港式點心,一份不到200元台幣。
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同行這幾位朋友,很懂得尊重彼此的原則,不會踩到對方的地雷。這些人很堅持自我風格,卻願意遵守共同的規範,例如:沒有人會耍大牌遲到、也沒有人在未經告知下任意脫隊、不會無禮強求行程表上沒有的景點或餐廳、更不會主動要求特殊待遇。
很龜毛的人之所以難搞,通常是別人不了解他堅持的原則、或他從來沒有把自己要的原則說清楚。只要弄清楚這些原則,不要超越對方可以容忍的底限、避免無心踩到對方情緒的地雷,就可以相處得很愉快。
在旅行中很容易看出對方個性的「眉角」,知道彼此能否合得來。很多人都以為,相處是要靠觀察、了解、包容,這些技巧固然沒錯;但是,更重要的是「尊重對方」和「自我紀律」,只要能夠把握這兩項原則,再難搞的人,都可搞定。包括:搞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