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在職場上,難免八卦跟小道消息滿天飛,一不小心自己就成了箭靶,或是被拖累成為共犯。因此,在事實還沒有被釐清之前都屬於謠言,只要是謠言不應該傳播,不管別人講的多天花亂墜,千萬不要加入傳播者的行列。因為這中間有許多是見獵心喜的人在操作,要避免自己落入圈套,被歸為傳播者之一。哪天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這樣的狀況連後悔都不及。

最好的做法就是保持客觀態度,不要隨波起舞。倘若你的好奇心實在太重,想了解真相,那我建議你拿出勇氣,直接找當事人問清楚。倘若當事人承認,也不表示你可以傳播,但至少可以釐清你的疑慮。當事人若不承認,不管他是不是騙你,那就代表那是他的意念,你必須尊重並相信,接下來的任務就是閉嘴。

相信或多或少我們都當過主角,被傳過謠言。謠言通常是一種揣測,不管揣測是對是錯,我們都應該是不舒服的,因為那不是我們自主性想透露的事,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窺人隱私是人性,但是我們一定要克制這種好奇心,因為不利己又不利人的事不要做。我想我們都玩過「傳話」的練習或遊戲,通常由第一個人傳的話到第五個人以後就已經變得非常失真了。影星阮玲玉 曾說「人言可畏」而後輕生,就是這股力量,聚眾的傳播力量可以將人殺死。

我創業一段時間以後,市場上傳言我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角色,尤其在公司被奧美集團併購以後,這個傳言更被誇大。有次一位合作廠商來跟我開完會說,妳跟傳言很不一樣,我來之前還演練了很多招,不知妳會出哪一招來對付我。我聽完哈哈大笑說,我只有一招,叫無招勝有招。他說很多人因此不敢跟我合作,還好他來了。我不知這傳言如何來的,但是充滿了想像空間,也對我隱藏著傷害。

也曾經碰過有人跟我警告過某個客戶很「可怕」,千萬不要與之合作。我的想法卻是眼見為憑,若真的很「可怕」,那也不過不打不相識,何況我們武功也不差啊。倘若自己先嚇自己,那麼或許真的失去認識一位貴人。

面對別人的傳言,不聞、不傳,針對自己的傳言,面對、釐清、放下,這是我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