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莉芬

一次聚餐時,喪偶的友人談起她的夢想,她想要經營一個像「秘密花園」般的空間,這個空間結合複合式的特色餐廳加個人才藝工作室,販賣一種貴族的情調,只開放午後的時光;而上午,是她個人獨處與創作的時光;至於晚上,則陪孩子作功課。

友人邊講,臉上帶著作夢的神情,但她最後輕嘆一口氣說,沒有資金,只是夢想而已。這時她身旁的朋友開玩笑建議她,找個有錢的老頭嫁,等著遺產到手就可以有大筆資金實踐夢想。但這位寡居的友人笑著搖搖頭說:「我才不想靠男人,還是靠自己才自由!」

友人一直是位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只是先生突然離世。不過早在她先生離世前,夫妻倆的感情已經十分疏離;先生離世後,又留給她被背叛的難堪。友人的先生是個形象非常好的新好男人,他做出這樣令妻子痛苦的事,使她對人性非常失望,不想要再把感情當成人生的重心。

然而像她身旁朋友那樣的建議,似是許多人憑空的想法:為了逃避職場的競爭壓力,找個有錢的長期飯票,利用人家本來就有的資源滿足個人的慾望,所以年輕貌美的想嫁富二代富三代,甚至情願當小三小四;徐娘半老的或者也去釣一隻老金龜!這樣依著慾望物化女性或自我物化的想法,普遍存在這個社會上,大家也似乎覺得這般的胡思亂想、胡言亂語,無傷大雅,但我私心認同這位友人「不想靠人」的想法。

雖然嫁有錢老頭等著拿遺產的說法,是半開玩笑,並無惡意,但我以為一旦允許那種空想進入自己的心裡,就已經是一種精神上的自我矮化,有了依附、乞討的意識,從內在就喪失自主的尊嚴;既不能自尊自重,又如何得到他人的尊重?我誠願這位堅強的友人,能靠自己的能力與才華,努力去實踐那個美好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