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凱西

路邊一名正妹,看起來正在跟男友用電話吵架。

「我叫你不要穿短褲配涼鞋,你還穿,這樣很俗耶!我每次叫你做什麼,你都不聽我的話,叫你不要騎車你偏要騎,這樣下雨天要怎麼載我?我穿裙子坐機車後座,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還有,不是跟你說過了別吃鹽酥雞嗎?你買回來我就會聞到那個味道,我覺得很討厭,你都沒有為我著想!」

正妹氣壞了,猜測不久之後,應該就會連同姊妹淘們,一起開個「我男友如何不注重我的感受」幹譙大會。只是,正妹所抱怨的內容,實在瑣碎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從該不該騎機車、穿涼鞋短褲,甚至吃不吃路邊攤的食物,男友居然都得聽她決定!聽到這串對話的當下,讓人不禁為她的男友感到遺憾。問題是,我們覺得她男友可憐,但她的男友會覺得自己很委屈嗎?

女友一聲令下 男友照單全收

常見到男性在網路上「靠北」女友或前女友,說她們公主病要求一堆,要他不論颳風下雨都要去接她上下班、要他在颱風天去買她愛吃的壽司、要他做這、要他做那,不准他做這、不准他做那……,你訝異他女友怎麼可以對他做出這些要求,但更訝異的是,他當時居然照單全收!

男人常自詡為愛好自由的生物,但往往在女友面前,一切喊過的精神口號全部放棄,像匹被遮了眼的馬一樣,只能隨著女友的口令往前。在那當下,所有的不合理都成了唯一真理。到了最後忍不住上網「靠北」女友的時候,通常是已經接近撕破臉的地步,隱忍多時終於爆發。然而,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讓他們之前居然願意接受如此瑣碎而不符人性的要求?

順從不合理要求 藉犧牲強調自身價值

你一定遇過一種人,他們喜歡用抱怨工作來凸顯自己對這份工作的重要性。那種唯命是從的情人也是如此,他們抱怨卻又順從對方的不合理,常常是因為怕失去,甚至是另類炫耀!此外,或許還有一個理由:這種不合理讓他擁有奇怪的成就感。因為交往的過程總有犧牲,總有一方得去配合另一人,當這個配合的人是我,我似乎在這段關係裡,就有一種無法抹除的重要性。

疼愛要有限度 一味順從未必好結果

我們常說,女人遇上愛情就會盲目,事實上,男人一遇上愛情,往往也就撞牆,這還不打緊,有時撞得滿頭包還喊爽,非得等到額頭上的血滴進眼裡,才肯看見情人的任性與荒謬,然後一副憤恨不平、世界不公的姿態,控訴女友的無理。或許,現代男人談起戀愛,會忘了要動腦袋;又或許,現代社會帶給男人錯誤觀念:好男人必須疼愛女人。疼愛是必要的,但疼愛也是有限度的。疼愛不是順從對方一切的要求,對她就算再疼再愛,內心都有一把尺,告訴自己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想做的,還有什麼是不能做的。疼愛不代表你就是她的狗,必須隱忍一切的不合理。再說,就算一直配合、一直順從,這段關係走到最後也未必有好的結果,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一直要求你順從配合的人,根本不是會愛你的人啊!

適度包容非強迫改變 以溝通取代控制慾

除非你偏好被虐與受虐的情感關係,否則你就該知道,兩人交往所需要的,並不盡然是配合,而是包容。這種包容也不是無限制地接受,而是兩人溝通後達成共識所得到的平衡。人不可能沒有缺點,人也有很多一輩子都改不了的缺點,如果想跟他交往,就得先問自己是不是能包容他的缺陷,而不是像個「個性的整型醫師」一樣,見到他就想對他的靈魂動刀。

給予尊重與自由 才是真正的愛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想要改變你,也不會要你事事順從。他會告訴你無法接受的事情和原因,同你討論,讓你思考,給你自由度去決定你是否要改變。如果你決定不改變,他也會做出選擇—包容但減少抱怨,或是乾脆離開。

真正的愛情,是充滿尊重與自由。

男人和女人,就算有再多的不同,在愛情裡,往往隱藏著諸多共同點。當我們要求男人不該要女人為他放棄理想或改變個性時,女人也不應該像個任性的公主,叨叨唸唸要男人為自己做一堆配合。

愛情或許會讓人盲目,盲目的愛情也不能算是什麼好的關係。給你所愛的人自由,才是真正的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