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閱讀,不管去哪裡,隨身都會帶一本書,好整以暇似地,一有空檔就拿出來讀。那天搭高鐵去南部演講,鄰座的熟女很好奇我在看什麼書,車過台中她忍不住問我,發現我手上的書是《跑步,該怎麼跑?》驚嘆地再追問:「啊,跑步可以看書學喔?」
這本書我已經買一年多,之前已看過兩遍,趁我的運動習慣正值換季的當下,拿來溫故知新。夏季期間,多半晨泳;入秋之後,改回慢跑。
剛換運動項目那幾天,覺得各部位的肌肉已經對如何使力不太熟悉,想要快速找回從前的「腿感」,於是在出門前抓了這本書,複習到第四章,已經有和舊愛再度燃起乾柴烈火的熱情。


不是有腳就會跑步
《跑步,該怎麼跑?》這本書大有來頭,作者是俄羅斯的運動教育專家尼可拉斯博士,譯者是擁有理工和文學雙碩士的三鐵健將徐國峰。
我介紹給朋友,他們看到我在讀300多頁厚厚的一本書學跑步,都擔心地挖苦我說:「會不會看完之後,就變得不會跑了?」其實,這是一種基於「有腳,就會跑步!根本不用看書學。」的謬誤,或許,有腳就可以跑,沒錯,但是要跑得有效能、不受傷,就要看看專家怎麼說!
作者引經據典,從古希臘的人物圖像、以及觀察善於奔跑的動物,看出跑步的正確姿勢,是要用腳掌前半部先著地,讓體重落在蹠球部,而不是腳跟,並且腿部要有S形的彎曲,才能很安全而且輕鬆的跑步。這些理論是我晨跑很多年,都沒有完全體會到的。
如同高鐵鄰座熟女的問題:「啊,跑步可以看書學喔?」答案是肯定的,看書可以學很多東西。但是重點其實不是你看什麼書?而是你想學什麼?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