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我:每天這麼忙,怎會有時間回留言?殊不知我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看看又有什麼留言,以及在親自回答時,感受自己和這世界的聯繫。有一位自閉症兒童的媽媽留言,感謝我在電視節目中籲請眾女星們,別再動不動就說:「那一陣子我得了自閉症,完全不想理人,還好現在已經好了!」自閉症雖然至今病因不明,但絕不是那樣說得就得,也不會有所謂的痊癒。

沒想到節目中短短一句話,仍然有人接收到我的用心,令我對那位媽媽既感動又心疼。我有位外甥是自閉症兒,為了他,我研讀許多文獻,才知道台灣的自閉症後援團體,全是由家屬們辛苦地組成,政府沒給什麼幫助。不論是高功能或低功能(指生活功能)型,重症或輕症(語言情緒表達障礙程度),他們的共通點就是無法適切表達自己的意圖或情緒,當別人接收不到而誤解他們時,就會激發他們無可遏止的大叫,繼而傷害自己和別人,例如咬人、撞破玻璃門等等。


任性傷害不值得愛
仔細一想,在不愉快的愛情關係中,許多人不都有著類似的症狀?當無法適切表達時,就會反過來責怪對方:「你應該懂得我的心意呀!怎麼連這個都要我說出口?」當對方覺得溝通無效,想要放棄離去,或是受了傷而回擊時,這一方就會任性地憤怒咆哮,繼而用盡方法自殘或傷害對方。
自閉兒是因為生了病,迫於無奈必須終生如此生活,但是擁有正常生活功能的你我,怎能浪費上天賜予的幸福,不好好學習溝通呢?一次又一次重複期待能遇見一位完全懂得你心意的人,發現他與期望的落差後又任性傷害彼此,這將使你成為一個不值得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