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蕙倩

理想成真的那一刻還沒來臨之前,誰都沒確切的把握能完成理想。那麼我們如何在起點就相信自己,終有一天能抵達看似遙不可及的目的地呢?

人們總有許多藉口,用來說服自己不去努力實踐夢想,這些畫地自限的藉口,聽起來都非常有道理!

在捷運忠孝新生站,如果有人說他自己到不了一站之遙的善導寺站,你會感到懷疑。但當他就是不願跨上捷運車廂時,你會相信:一個人連踏出第一步都不願意,再近的距離都是天上人間!

那天侯文詠來學校演講,偌大的禮堂座無虛席,他的神采令你欣羨不已。你說自己連一篇模擬考文章都寫不通順,平常說話也是結結巴巴的,若想要成為像他一樣的大作家,「老師,我根本就是癡人說夢呀!」

我很喜歡《練習曲》這部電影,它不但讓我愛上單車,更讓我愛上居住的這座島嶼。電影描述一位騎單車的聽障學生東明相環島一周所經歷的故事,並藉此記錄台灣的地方民情、自然風貌與社會問題。

偷偷告訴你,騎自行車環島是我的理想,但絶不只是理想。我已擬好計畫!現在正逐日完成中。

我知道我無法一步登天,所以整個環島採取分段進行。先練腳力,再練爬坡,如果下大雨,我會先找地方安靜休息,等雨停彩虹乍現,就勇往直前到下個風景點。

不要懷疑,就是已經不算年輕的我。我相信:只要堅持,一步步腳踩踏板,一段段按部就班,行過計畫中的景點,就能拼貼出一張台灣地圖!

親愛的,我們都在為自己的人生畫藍圖,忘了現在就是實踐的時候。只要我們不急不慌,就能找到自己上路的速度!

譲我們一起丟掉多餘的自卑,扯掉裹足不前的枷鎖。夢想好遠,但只要你藉規律的閱讀與寫作,培養自己成為一個思想成熟、喜愛創作的人,相信不久的將來,我的台灣會好小,你的作家夢會好近好近!

《練習曲》我已經看了好幾遍,每一遍都讓我熱淚盈眶。其中有一句話真棒:「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希望你也看一看,「相信自己一定要做」,會比「在原地懷疑自己做不做得到」還要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