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實

魚缸裡的紅魚,因為沒時間照料,決定送給鄰居小孩養,於是我像夜市老闆般,熟練地撈起魚兒,再裝進透明的塑膠袋裡,用細繩把袋口綁緊。帶著不捨的心情,我把那袋魚兒拎在手心,看著魚兒在水裡露出半張嘴一開一合呼吸著,豆大的眼睛骨碌骨碌轉著,彷彿隔著袋子看這世界,而我像小孩一樣不時舉起袋子,用手指去逗弄牠們,牠們便擺動起魚鰭,奮力滑游一陣後又趨於平靜。

看著這一幕,不知為何地,我想起一個人孤獨地在泳池游泳的光景。那年十五歲,對於未來的一切都感到茫然模糊。猶記得午後時分,當大家全在教室裡倒數著基測的來臨,我總在上午便提早離席,一個人輕聲踏過空蕩無人的走廊,來到停車棚,在一長排的腳踏車裡尋找自己的腳踏車,卻總先認出那個男孩的腳踏車,然而和他的關係在夏末就已經提前宣告結束,僅以同班同學互稱尷尬地互動著。無法專心在書本的自己,只好開始逃,試圖找尋一個落腳歇息的地方獨自療傷,於是我像魚一樣跳進水裡,舒展著身體感受水波的擺動,傻氣地看著噗噗冒出一串串的氣泡,接著奮力划水、踢腿再張開嘴含著空氣入水,一趟又一趟來回游著,直到筋疲力盡才起身離開水面。游完泳後,總愛坐在操場旁看太陽西下,等路燈一個接一個亮起才捨得起身返家。

想不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一晃眼才驚覺自己離那樣的年紀好遙遠,帶點感傷卻讓人無限懷念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