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Orange

之前隻身搭飛機返鄉,需要在俄羅斯轉機,訂到的機票卻剛好很不幸地必須在機場過一夜。

從來沒到過俄羅斯的我,只聽過拜訪過當地的朋友約略的描述:俄羅斯人都很強悍好勝、冷酷不愛幫助別人、觀光客被當肥羊搶劫也時有所聞……等等幾乎都是負面的印象,讓我對這趟旅程有點恐懼,只能努力催眠自己:只是在機場過一夜而已。

抵達Sheremetyevo機場已是當地時間晚上9點多,為避免隔天清早的飛機有差錯,我決定先搞定登機閘口的方向以及登機證的領取。但環顧四周,冷冷清清只有小貓兩三隻,大部分櫃台也紛紛拉下鐵門。眼看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幸好前方有個穿著制服的微胖婦人正巡邏著,我趕緊抱著一絲希望上前說明事由。本以為她會冷冷地要我明早再自己去問,沒想到她用一種讓人很放心的口吻說:「你先去睡吧,明天早上6點我會來叫你,我們再一起去領登機證。」隨後她拿來了一條毛毯說:「如果需要的話。」

那晚我很克難地縮在候機室的長椅上數著綿羊,半睡半醒間還懷疑著:她明天真的會準時來叫我起床嗎?不可能,我跟她非親非故,不會有人這麼好心充當顧客的鬧鐘!

於是,我按下了手機的設定鍵。

隔天清晨,那位婦人居然比鬧鈴還準時地來輕拍我。「起床囉,我帶你去拿你的登機證!」

她很快地就把我需要的東西弄好,帶著我走去登機閘口。離開前我不斷跟她道謝,她微笑著說:「沒問題,小事一件。」

但是妳知道嗎?對妳來說雖然只是舉手之勞,對我而言就像這冰冷機場裡唯一的暖陽;我不會說俄文,英文也非妳的母語,但妳的幫忙卻讓我舒心不少,讓我在返鄉的途中沒有阻礙。「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我決定寫下這篇故事,表達那時對妳說不出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