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彤忻

2011年過去了,天氣轉暖,但這寒冷的景氣冬天卻還沒過完,甚至還有更強烈的經濟寒流將陸續來襲。去年底,曾經在台灣經濟市場製造許多奇蹟的科技產業又再度面臨無薪假的可怕情勢,受到影響的並不僅是無班可上的科技人,更包括了他們的整個家庭。我目前也加入了這個待業的行列,為了不讓自己斷炊,在找工作並努力尋找接案機會之餘,我也想到了家庭代工。這個在我小時候「客廳即工廠」的年代,許多鄰家媽媽都在從事的工作,對我來說有些陌生,也不知道是否有管道可以找到自己能做的家庭代工。好不容易從人力外包接案的資料中,取得了商家資訊並且主動去了解,終於獲得了家庭代工機會。

小資代工熟能生巧 積少成多貼補家用

由於未曾有過相關經驗,老闆希望我能在公司先做學習,確定我的技能熟捻之後,再讓我將原料帶回家做。這是個從事福袋、御守以及中國結節慶掛飾等商品的手工加工,依照各商品所需的手工工序繁簡而有不同的代工價格。生手的我在花了5半小時的翻燙工作後,製作完成的成品還不到30個,當天我所能拿到的工資不到50元,僅僅只能抵掉我往返公司與家裡的車資。負責品管的小姐告訴我,剛開始不熟悉動作快不了是正常的,只要有心學,熟能生巧動作快了,製作量也就會增加了。的確,在那小小不到5坪大的地方,就有7、8位中年女性在做,她們手腳非常俐落,而且做工也很細緻,可別小看這小小商品,那都是需要許多耐心和細心才能夠完成的東西。不禁讓我想提問:「若做熟了,一天能夠做幾個?」她們笑著說:「大概可以做200~300個左右吧!」算下來一天賺不到1000元,但阿姨們笑笑說:「雖然賺不多,總還是能貼補家用。」

一塊錢一塊錢賺 等待景氣寒冬結束

儘管台灣面臨過幾次大的金融危機與經濟環境動盪,都曾經蕭條過,但是今年的寒冬似乎特別冷,過去我也曾經歷過工作轉換,但都不曾感覺有如這時尋找工作似乎特別吃力,所以我也像阿姨們一樣想找家庭代工貼補生活費。從這第一次接觸,我看到了社會另一個面向,阿姨們從事家庭代工起碼都有4、5年的時間,甚至她們的女兒也都會在課餘時間前來打工,大家生活不見得很充裕,在狹小的空間裡,阿姨們手不斷地動著、做著,大家聊著天甚至自嘲,笑聲震天響,對照外頭冷咧的景氣氛圍,這屋裡卻有著另一種溫暖。

對於過往一直很平順的我,在這小小代工廠裡卻發現錢真的是一塊一塊地在賺,得來不易,而且那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情,不過,在這經濟景氣的寒冬,創意和技能是讓自己在職場上創造工作機會的不二法門,這是我走進家庭代工產業所學到的第一課。千萬別讓自己陷入寒流漩渦,朋友告訴我要動起來就有機會,大環境無所依靠並不代表我們自己沒有機會,就像阿姨們即使辛苦,也都笑笑地快樂地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