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十個人全都「撩落去」。不時還要飛往上海、北京等地參加展售會奮力行銷,彷彿這輩子還沒用完的智慧與精力全都要奉獻給茶……

一群退休的中老年成功人士,其中有建築公司董事長、搬家公司總經理、加油站老闆、大學教授,還有坐擁百筆土地的大地主,且幾乎都當過獅子會會長,都曾是叱吒商場數十年的大老闆,談起股市個個眉飛色舞。退休後每天開著名車、打打小白球、出國度假、相約聚會享受美食……日子過得絕對逍遙自在。

三更半夜不睡覺
差點鬧家庭革命

這樣一群人,卻只為了一圓年輕時的「茶人」夢,聽到法院拍賣數十噸台灣老茶,居然立刻「相招」集資千萬元全數標下,開起了老茶專賣店,讓身邊好友、家人全都跌破眼鏡。因為之前他們當中沒人懂茶,跟茶也毫無任何淵源,當然更沒有人看好,甚至有人預估「熱度」絕不會超過半年。

不過這群人不改以往縱橫商界的霸氣,依然自信滿滿勇猛向前。首先,他們不惜放下身段,四處拜師求教:學泡茶、學茶葉烘焙、學茶品辨識、學產地口感差異;還經常三更半夜不睡覺,在豪華的羊毛地毯上用龍眼木炭焙茶,用各種器皿試茶,差點鬧出家庭革命。由於「求知若渴」,他們在書店買了幾本我寫的茶書,透過部落格與我連上了線,多次的接觸讓我對他們有進一步的認識,那種愛茶成癡的專注與投入,讓我終於相信他們絕非「玩票」。

例如為了品出陳茶的真正韻味,全員從此戒酒、戒菸、戒檳榔,光憑這點就讓人肅然起敬。而為了貯藏這批被他們視為人間至寶的老茶,還不惜全省跑透透、四處找尋最合適的陶甕,甚至找到陶藝名家為不同茶品一一量身打造。

老了退休學做愛茶人
活力可比社會新鮮人

更為了表示他們是「玩真的」,所有人都放下大老闆的身段,每天親自泡茶給人試喝、向登門的顧客打躬作揖,還在世貿茶業展售會場上大聲叫賣;讓當初抱持懷疑態度的太座們都不敢置信:「喝茶真的能改變一個人嗎?」

取名為「官韻」,這個原本做為鑑別木柵正欉鐵觀音的用詞,成了他們疼惜台灣老茶的終極目標:只為了「一輩子總要品嘗過的好茶」,而老來學茶打拚。「為首」的江總說:「不希望人家辛苦貯藏了四、五十年的老茶被無情棄置或賤賣。」就這樣十個人全都「撩落去」。不時還要飛往上海、北京等地參加展售會奮力行銷,彷彿這輩子還沒用完的智慧與精力全都要奉獻給茶。

江總說現在每天工作的時數絕對多過退休前,一年來喝下肚的茶品也絕對超過五十年來的總和,但「心情絕對比過去更快樂」,頭髮不再續禿,氣色也更加紅潤有神。

大學教授退休的陽哥戲稱有人「臨老入花叢」、有人「老來風流學少年」,他們卻是老了退休學做愛茶人,十個老頑童望著倉庫滿滿的老茶,笑著告訴我:「至少還要團結奮鬥二十年。」流露出的自信與驕傲,像極了躊躇滿志的社會新鮮人,讓我深深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