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王者之聲》的另一個哭點,是喬治將被加冕的前一天,仍然高度缺乏自信,和說話課老師在西敏寺裡練習,師生爭執下,暴怒的王子大吼「聽我說」,而老師挑釁地說「憑什麼」,激怒王子吼出了一句:「因為我有話要說!」


終有喜事值得期待
台詞的英文為:Because I have a voice!不因為他是國王,不因為有多少前代君主的豐功偉業從牆上俯瞰,有個聲音從他內在湧出。聲音出現時,即使是身分尋常的平民百姓,那唯一的聲音,他需要效忠於那聲音。於是老師微笑點頭,說,是的,你有個聲音;他同意了,讚賞了,願意聽他說下去,不因為他是國王,而是因為他有那麼強烈想訴說的願望。
柯林法斯演喬治六世,和當年他演達西先生,同樣打動我的地方在:角色內在豐富的感情,終於突破外表硬殼的瞬間。那瞬間也就成了整齣戲最令人記憶深刻之處—《傲慢與偏見》是10年前的戲了,我還記得。
經歷黛安娜王妃驟逝,查爾斯王子再婚,威廉、哈利兩位小王子由喪母的孤兒長大成人,在全世界注目之下,英國王室又有了一場婚禮。電視重播前次查爾斯與黛安娜的婚禮,好像劇情片倒敘往日時光,那時,兩人可真年輕啊。但現在重播,和當年的轉播不同處在於,現在電視台會加上註腳:「這位就是卡蜜拉」或「這是戴安娜的其中一位男友」。
即使有這些對王室婚姻的重重註解、唱衰、看淡……威廉與凱特仍然結婚了。那或許就像喬治國王在列祖列宗、傳統重擔面前,內在的聲音仍然穿透外牆的阻擋而出;正因王室婚禮的前例兇險重重,我們才格外被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