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認識恆義,只是在前年離開越南工作崗位的前一刻,曾經偷瞄過他的履歷。
當時的我,實在太好奇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的辦公桌、我的飯桌位置、我宿舍裡的床鋪,將會由什麼樣的人來取代?誰將代替我的職位,偷偷塞錢給假意來工廠巡查環保消防設備,實質是變相索賄的政府官僚?誰會在面對工廠生產線上趾高氣昂,比誰嗓門大、氣勢就強的大陸幹部的時候,將處變不驚地壓制回去?誰必須想方設法,防止貪小便宜的越南員工,偷摸產品回去盜賣?
異地打拼 會計示好

看著履歷表上氣宇軒昂的照片,想像他是一個剛正不阿的陽光青年。自述欄上寫滿決心來異地開創人生新頁的雄心壯志,讓我不禁羨慕起這個年輕人「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無畏,沒有被無情世故污染過的青春最是無敵啊!
或許在異地為荷包而打拼的生活著實苦悶,年少氣盛的恆義下班之後,也喜歡溜出去廠外逛逛,排遣寂寞。會計室的小姐阿桃雖然姿色平庸,但是看起來乖巧文靜,不時會趁空檔找同在一個辦公室工作的恆義聊天。兩人對話中參雜著彼此生澀的華語和越文,聊著聊著似乎也產生某種曖昧的情愫。
某日,兩人共乘一輛摩托車,開心地到工業區外頭市集旁的咖啡館聊天談心。露天咖啡館裡,花木扶疏、綠蔭青蔥。桌椅參差其中,充滿殖民時代殘留下來的法式風情。恆義和阿桃兩人雖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卻也暢談甚歡。剎那間,門外突然衝進一位醉漢,手執預藏好的水果刀,「咻!咻!」地逕往恆義身上猛刺。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恆義才剛回神,鮮血已如湧泉般地從身上被戳出的窟窿中噴出。胸口紮紮實實的兩刀,讓他當場斃命。
悲傷母親 決心緝凶

後來經過調查,原來那名行兇的醉漢,竟是阿桃的越南籍男朋友。眾人猜想阿桃原本就與該名男友相戀,後來遇到來自台灣、口袋較深的恆義,舉棋不定之下決定腳踏雙船。越南籍的男友發現後心有不甘,便生歹念,種下殺機。始終都被蒙在鼓裡的恆義,還輪不到自己做決定,就成了刀下亡魂。嗚呼哀哉!
之後公司的台籍同事幫忙處理恆義的後事,他的母親也從台灣千里迢迢趕來見兒子遺容,也趕著在返台前向越南當地公安(發音跟大陸一樣)緝凶。怎料阿桃的男友矢口否認,怕事的阿桃竟也拒絕做見證人。恆義的母親心急之下,轉而求訴於台灣政府,相關單位協助居中聯絡,無奈即使表示願意無償借給對方測謊機和相關偵案工具,卻被怕面子掛不住和包庇自己人的當地公安拒絕。不可思議地,這起大庭廣眾下發生的兇殺事件最後竟然被判成了無頭公案。
憤怒的母親漸漸失望,只好默默地整理凌亂的悲傷情緒,伴隨著兒子恆義來不及築夢便在噩夢中墜跌的冰冷屍體,走上回鄉的路。
我不認識恆義,他卻在我的想像和舊同事的轉述中生滅,如花之開謝。
值此越南人排華暴動之際,特記此事緬懷這位我來不及認識的職位接班人。回想彼時,偶爾對我獻殷勤的阿桃竟是暗藏禍心,不禁膽戰心驚!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希望在海外為著經濟打拼著的台灣同胞們,對於周遭的桃色誘惑都能多加觀察判斷。唯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啊!
吳不語╱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