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天,我想我的良心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的男友非常容忍我,而我還身在福中不知福。這一回的反省說來也好笑,怎麼也沒料想到,最近整理家居環境居然會整理出這番結論,因為當我看了衣櫃裡衣物的數量後,才知道自己是如此囂張驕縱。

搞錯彼此溝通重點 小抱怨變大爭吵

交往同居住在一起這些年,我發現我們居住的空間愈來愈狹小了,不是空間縮小,而是因為自己愛購物而造成居家空間愈來愈小,我是一個喜歡留東西的人,自以為是念舊,但是我並沒有想到環境變窄,竟讓自己的情緒也跟著受影響。

有好幾次我和他為了購物這件事吵了很多次,不外乎他覺得家裡愈來愈亂,而我卻認為他討厭我花錢,所以會把吵架重點想到別的地方去,甚至會理直氣壯的頂撞他:「我花自己的錢,有什麼不對?」我們搞錯了彼此對話的重點,所以最後總會演變成難以收拾的大爭吵。

一開始時,我覺得為了買東西這種事情吵架,好像自己不被男朋友疼,感覺就像一直被潑冷水,當下總會認為他不夠愛我。

因為我性格強硬,每一次吵架幾乎都是他讓我,所以最後他對我愛購物的習性默默隱忍。一次接著一次,我不斷地購買,也偷偷觀察他的反應,可想而知,我們為了購物而爭吵的次數愈來愈少,最後甚至不再因此爭吵,我心想:「可能他已經習慣我愛購物吧!」

直到這陣子比較有空,我開始整理衣物,發現很多沒穿過、吊牌還在的衣物,甚至還有存在10年以上的舊衣物,當下覺得心情很糟,決定找時間做個整理,能捐的捐、能送的送、能丟的丟。

結果經過一番奮戰後,竟然整頓出五大箱衣物(,衣物數量多到令人瞠目結舌。當這些物品消失在居住的空間裡,我的眼前變得明亮乾淨,心情上好像也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覺得這樣簡約的生活也不賴。

別故意扭曲情人好意 多花心思去思考

突然對過往任性的自己醒悟的那天晚上,我呆坐在地板上,回想起以前和他為了購物而爭吵的經過,我開始覺得慚愧不已,便試著站在他的立場回想,這些年來,他容忍的不只是我購物的習性,還包括我又臭又硬的脾氣。

很多情侶在相處上經常也會遇到像我這類的情況,另一半明明是為自己好,站在自己的立場說了一些對自己有益的話,而自己卻還聽不懂似的扭曲另一半的好意。我相信我和他之間,除了購物這件事,一定還有很多其他事情的觀念也是這樣被誤解的,以前為了很多事情用兇巴巴的態度對他,現在頓時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奇妙的是,人類總會給自己時間去思考、反省,會在某個時間點上或某個事件的發生讓你想通了一些事情,好比你一直認為另一半老是說話不討喜或另一半老是重視別人比較多,一味地把責任丟給對方,而自己卻沒去多方面思考,只看見單一事件的表面就斷定結論。

把被寵愛當做理所當然 是一種任性而為

許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一個願意容忍你壞脾氣、壞習慣的伴侶是如何難能可貴而卻不自知,我們經常恣意毀滅對方給予自己的幸福感,很多事情見另一半沒生氣,就愈故意去踩對方的底限,三不五時就哭鬧著說對方不夠愛自己。這些是我們把被寵愛的幸福當做任性的權利。

身在福中要知福 懂得感恩對方的愛

有能力給予另一伴幸福的人,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一個人的容忍度可代表一份愛的韌性,愛一個人除了在行動上表現,在對待彼此所發生的不愉快事件時,對方的氣度是可以被感覺的出來的。你們現在回想看看,在交往相處的種種,自己曾經為對方做了哪些事情?是你比較幸福,還是對方比較幸福呢?

你和他彼此各付出一點,幸福就可以用平時生活相處的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如果你感覺不出來自己比較幸福,那麼你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記得,見到另一半時,用著感謝的心去給對方一個擁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