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外頭這麼努力,不都是為了這個家?可是我的孩子排斥我,覺得我在外面拋頭露面,是丟他們的臉!」早婚的她,目前看來仍然風姿綽約,但孩子都已經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了。多年來,她在工作上很努力,也擔任要職。外表風光,但家裡狀況卻苦不堪言:先生失業了好幾年,投資卻又虧了一大筆錢,她必須負擔家計。


家庭關係不容失敗
為了賺錢,她委曲自己做了不少工作,甚至為了要討好長官,還得陪男人續攤。借酒消愁成了她解壓的方法,喝得爛醉回到家的她,常會鬧一通,孩子受不了,當著她的面冷言冷語:「妳以為會賺錢就了不起了?妳讓我丟臉。」聽她講起家裡的故事,我心裡難過了好一陣子。
也許有人認為,這已經是「男女平等」的時代,有不少能幹的女子願意扛起經濟重擔,讓男人變成家庭主夫。然而,社會風氣仍然會給家庭主夫和女強人相當的壓力─男人在家,會被人在背後批評為「吃軟飯」,女人在外不管如何有能力,如果沒有顧到家人感受,或態度較強勢,不管再怎麼努力,她常會換來親人的指責或不諒解。
有個男明星答應去接兒子放學,兒子已經上中學,他卻跑到小學去接─這件事雖然讓他有些罪惡感,但被他自己和不少人當笑話來講。如果這個不知道小孩換了學校的明星從爸爸變成媽媽,那麼,這位母親一定是「十惡不赦」,絕不只是笑話而已。
傳統社會中,男人為了打拼不顧家庭,孩子可以體諒,但若換成女人,即使她扛起經濟責任,還是很容易變成「不負責任的母親」。女人在家庭的責任向來比男人被期許的深。女人辛苦了─不管工作如何成功,家庭關係是不容失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