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育宏

銷售的世界正在改變。如果我們把時間軸拉長,可以把一些變化看得更清楚。

10年前銀行櫃員必須和客戶面對面,處理各種瑣碎的交易工作。在ATM(自動提款機)的普及率提高、功能性強化之後,銀行櫃員的操作性工作逐漸被取代。隨著網路銀行的安全性增加、使用者接受度提高,電腦和手機則是正在進一步取代ATM能做的事情。

不會有任何一位銀行櫃員跳出來,指著ATM和電腦大罵:「你們搶走我的工作!」然而現實世界的真相是,更進步、更普及的科技,正在一步步改變經濟活動的樣貌。

更有效率的資訊流、物流和金流,代表銷售活動傳遞的核心「價值」也跟著在轉變。

在「資訊不對稱」的年代,勤能補拙、人情攻勢的確都是「跑」出高業績的有效方式。然而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我認為「整合(integrate)」和「釐清(clarify)」才是業務員、企業經營者分出高下的關鍵。

「整合」指的是業務員如何將每日接收到的資料、資訊、資源,轉變成商業機會,這是電腦CPU發展得再快,也難以取代人腦的工作。

舉例來說,同樣的產品、同樣的潛在客戶,由不同業務員去接觸和洽談,會產生天差地別的結果。特別是在產品組合(product portfolio)多樣的大型企業,或是商業提案需要高度彈性與創意的中小企業、微型創業,整合能力造成的差異更是巨大。

「釐清」,是人與人溝通時處理想法差異、意見衝突的能力。

一位業務員如果介紹公司、產品時侃侃而談,但是一旦客戶提出「異議」時便自亂陣腳,那麼再好的口才也彌補不了他業務能力的缺陷。

工作的緣故,我有機會和各種行業、各種規模企業的業務員、經營者討論商業模式。

最有價值的討論,絕對不是那些公司優勢、產品優點,而是一個商業模式「可能遇到的困難和瓶頸是什麼?」

釐清能力弱的人,通常也沒辦法直接對「落差(gap)」暢所欲言,進行務實和到位的討論。拐彎抹角甚至視而不見的結果,就是錯失了對話當中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那部分。依據我的經驗,績效低落是必然的結果。

當我發現自己愈來愈多的消費行為被科技改變,不由得會思考業務活動的價值,是否也隨著時代有新的意涵。

不管你從事哪一種業務工作,找時間回想自己「業務員的一天」經歷哪些活動,同時問自己:「10年後被科技取代的部分是什麼?」然後我們會更了解,頂尖業務員的關鍵能力到底是什麼。

在這個階段,我的答案是「整合」和「釐清」。同時我也相信,新的答案和遊戲規則會不斷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