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富澧

再見到華仔,雖然年過五十,依舊像個三、四十歲的年輕人般,充滿鬥志,他笑說:「雖然這些年也曾經遭遇過不順遂,卻始終沒有把我打倒,我不是比別人聰明,但是我有個專長,就是把每一項非專業的事情都做到專業。」

其實華仔不算二度就業,因為他已經是好幾度就業了!退休前,華仔在職場上調動過好幾個單位,也擔任過高階主管的幕僚,那些長官用人各有一套不同的標準,不變的原則是,他們都要用聰明人。

可是這些聰明的菁英沒一個令長官滿意的,總是待不到三個月就走人,長官也甚感困擾,直到華仔上任後,很快摸清楚了長官的個性和職掌的業務,「我就是拚命的做,做到讓長官沒話說。」華仔說,那時候年輕,真的是全年無休的服務。結果華仔不但在那裡做到長官任滿,升官時還把他帶到新單位,繼續協助業務的推動。幾年後長官退休時,有情有義的將華仔推薦給後續的接任者。

雖然在長官身邊學到不少東西,也認識不少達官貴人,升遷從沒耽誤過,但因為在工作上付出的時間太多,沒有再進修,跟整個體制脫了節,也讓他在百尺竿頭想要更進一步時受到了限制。

他也深知「人在人情在」、「所有人脈,逾時歸零」的道理,在回歸一般幕僚工作後不久,便急流勇退,回到社會上重新開始。

那時,朋友推薦他到一家補習班上班,憑著苦幹實幹的精神,只花三個月就從一般員工升到副班主任,接著被調到管理處掌管財務,那是他從來沒碰過的領域。

華仔每天將手邊現金收支仔細處理完後,便趴在地上一本本整理滿牆滿櫃的參考書籍;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覺得公司的成本效益不佳,開始主動幫公司做財務分析,並指導會計如何做出有效的各式報表,讓公司的營運更有效率。

老闆沒想到,他這非專業的門外漢竟能做出種種專業的表現,非常滿意,於是他的薪水也跟著三級跳。

不過,代價是工時一再加長,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被嚴重壓縮。經過審慎思考,華仔決定辭職。

接著經歷過幾個不同的工作,雖然能力都受到肯定,但不是老闆裁員時先拿他這種高薪員工開刀,就是所遇非人,被誆了一場,做了白工。

但也因為他一向認真、堅持,在一場講習會上,一直勤做筆記的小動作受到主辦單位的注意,講習結束時,主管親自出面約談,隨即邀請他到公司一起奮鬥。

到了新公司後,沒人願意做的資料綜整分析,他主動挑起來做;沒人要報告,他無怨無悔每天報告。華仔說:「我做得多,但我的收穫也最多。」如今進公司不到半年,他儼然已是公司最倚重的「一把手」了!

●好職人守則:沒有人天生就有具專業,專業是靠自己不斷努力培養出來的。最優秀的人,是能夠把非專業的事情做到專業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