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nes

「我告訴醫生,從來沒有過性經驗,所以不想接受內診。」

 

美食街的長桌另一頭,聚在一起聊天的三位熟女之一,正在敘述因為子宮肌瘤,開刀切除子宮的過程。

同為過了適婚年齡的單身女性,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題,總是覺得非常沉重;有時甚至是終生不曾與男性有過親密關係的熟女,最後發現得了婦科的癌症,對生命無限的怨嘆與感慨。

女 人當然不是為了取悅男人而生,但是終其一生不曾與男性相知相惜,每個月排出的卵子,沒有變成一個可愛的孩子,不曾變成為子女憂心、失控罵小孩的媽媽,唯有同樣生命際遇的女性,才能體會獨自生、獨自死的悵惘。

假日的晚上,我問7歲的外甥女:「找一天,我們一起去喝果汁、吃蛋糕,然後幫妳買衣服好嗎?」

「妳為什麼要做這些?」她無法理解,瞪著圓眼反問。

「因為我沒有女兒,我很想和自己的女兒一起做這些事。」

「怪妳自己不結婚啊!」孩子不以為然地回答。

不知道要怎麼跟小學二年級的女生說明:不是刻意不結婚,是在尋找人生伴侶的路上,遇到阻礙、碰過不適合的對象……。

曾經遇見過的:沒有男人的女人們,就算嘴裡說著:「因為個性無法配合他人,所以不適合結婚。」我還是覺得,她只是在青春正好的時候,一板一眼讓異性無法親近,不知不覺間,心情和身材都變成看似毫不在乎的大嬸,但是每逢周日就買回家裝飾的百合,不正說明期待欣賞與被欣賞的心事。

終日為生活奔忙的單親媽媽,放假時放下了平時為了工作盤起的長髮,換上初秋的雪紡衫,聽到「妳這樣很好看!」的驚呼,雙眼因為喜悅變得閃閃發光。

被人稱讚、被人所愛,這不就是活著的渴求?和熱騰騰可以填飽肚子的便當一樣重要。

有時是不夠有自信、有時是因緣沒有俱足、有時是受到有形無形的制約,所以變成沒有男人的女人。

沒有人知道生命旅程的終點何時來臨,許多人活在羈絆與顧慮中,一個終其一生不曾戀愛,視母親為陽光、空氣、水般權威核心的熟女,乾乾淨淨一張白紙,宛如自開自長的小花度過歲月;鄰近夜店喝茫的男女,有時半醉半醒間,會在她窗前親吻愛撫,總惹得她開窗斥責被慾望淹沒的人們。

但誰的人生荒蕪?誰的人生寂寥?誰又能當裁判?

沒有男人的女人,是不是只知道了一半的世界?不懂得兩性相處的女人,人生拼圖是不是只拼到了一半?如果只想改變他人,不願修正自己,有了婚姻卻各自生活,一粥一飯也互不聞問,是不是也是一種空虛?

英文老歌「The one you love」一開頭這樣唱:「我知道你需要朋友,一個可以談心的對象,能夠了解你經歷的事,當它牽扯到愛情,沒有簡單的答案,只有你能決定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