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個人躲起來時,常常想連老師都救不了我,乾脆跳下去死了算了。


讀國一下學期時,由於位置更動的關係,我後面坐了一個很皮的男生,剛開始我們常聊天,相處得很愉快,但自從他知道我有一個校外男友後,態度丕變,不跟我說話,上課故意踢我椅子,或用筆戳我的背。
 

上完廁所 桌椅不見

本來不以為意,想說跟幼稚的人計較,自己也變得幼稚。沒想到他變本加厲,夥同另外兩個好友找我麻煩,絞盡腦汁幫我取難聽的綽號:醜女、排骨精、瘦皮猴……樂此不彼,只要有男生跟我講話,他們就到處亂講XXX喜歡我,女生的話就找她的麻煩,搞得我沒朋友,大家對我避之唯恐不及,就怕惹禍上身。
也因為這樣,課也沒辦法好好上,聽不懂、沒抄到的筆記,也沒人敢給我問。那段時間真的很痛苦,學業一落千丈,每天早上都掙扎著要用什麼理由蹺課,去學校上課也膽顫心驚,不知道他們又要用什麼方式整我,在我的桌子上留下髒腳印、亂畫我的課本,這些都不算什麼,有一次上完廁所回來發現椅子和桌子不見,讓我無助的痛哭失聲,他們卻笑得好開心。
我忍不住向老師講他們欺負我的情形,希望得到改善。那時的老師是個漂亮正妹,一頭挑染的淺金長捲髮,每天都畫濃妝穿短裙上課,雖然他們霸凌、排擠我的事實很明顯,但美女老師只在意自己外表有沒有完美,比在意學生間是否和睦相處來得重要,只是找了他們口頭訓戒一下就算了事。這下反而讓他們找我麻煩找得更加徹底,反正老師也不會處罰他們,我還多了報馬仔的外號,那時下課,我一個人躲起來時,常常想連老師都救不了我,乾脆跳下去死了算了。
升上國二時,級任導師換人,這次來的是一位穿拖鞋、衣著隨性的大叔型老師,騎著一台破爛的125,草根性很強,都講台語的俚語,有時大家都聽不懂。他喜歡收集石頭,辦公室桌上擺的全是造型普通的大石頭,而學生的作業、考卷則放在桌底下,有時還會不小心踩到,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颱風天河水暴漲後跑去撿河床裡的石頭,讓同學們常在颱風假後擔心可能要換新導師。
 

大叔導師 主動介入

大叔老師外表粗線條,做事迷糊,但他教我們不到2個星期,就發現那3個男生很愛欺負我,於是私下找我們4個去聊聊,他先問了他們3個,我是如何得罪他們?
他們3個搖搖頭說沒有。老師說:「那你們3個男生欺負一個女生,算什麼英雄好漢?以後不希望再看到這樣的事發生。」看著他們3個憤恨不甘的眼神,我心想:慘了,老師害死我了,他們一定在想又是我打的報告。沒想到自從老師找我們訓話後,他們3個就不再找我麻煩,雖然一樣還是很頑皮的愛整人,但對象不再是我。
大叔老師跟一般老師都不同,注重德育勝過智育,這點很多老師會講,但永遠做不到,他不是很在意學生們的課業成績好不好,雖然有違一般家長的希望,但在我心裡,他勝過很多升學班用鼻孔看人的老師,我永遠都記得這個在我學生生涯裡最黑暗時刻,適時出現的一道曙光。
 


烏龜魚╱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