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離婚率到底有多高?有位孩子剛升上國一的媽媽告訴我:「我兒子同班同學,有一半都是單親。」哇,這個比率真的高得嚇人。她又觀察:「單親家庭的孩子有兩種極端,一種非常用功好學,一種自暴自棄很難相處。」


其實,雙親家庭的小孩在我看來一樣會產生這兩種極端。最近的新聞中那些出事的孩子,大多數出自父母都在的家庭,女兒援交、兒子欺負同學,爸媽完全不知道。「請問妳有沒有觀察到,什麼樣的父母會教出用功好學的孩子,什麼樣的父母會教出自暴自棄的小孩?」
「會用功好學的,都是沒有被父母忽視的孩子。」她說:「有的爸媽因為婚姻不美滿,把孩子當成鬥爭工具,或完全忽略孩子感受,這樣的孩子不變壞也難。」


傑出友人多是單親
我一向不同意壞孩子出自單親家庭這種說法。這是惡意抹黑。我有許多有成就的朋友,都出自單親家庭,或是「類單親家庭」─爸媽並沒有離婚,但其中一位完全失功能、大扯自己家後腿。他們之中,有的人在少年時期迷過路,但大部分的他們,都有個可以做為榜樣的母親或師長。在黑暗中,他們曾經找到一線光,一線生存希望。
每個孩子都渴望一束光,有些父母連自己的人生都處理不好,虛弱的手無法為孩子點起一根火柴,實在令人遺憾。
孩子當然希望雙親都在,但若雙親沒有辦法保護他們,讓他們成長中沒靠山,他們自然會去歧途上尋求安慰。在該安撫孩子的時候沒有安撫孩子,在該鼓勵孩子的時候責備孩子,或父母的情緒喜怒無常,對孩子來說比父母離婚還慘。
同班一半皆單親,雖不是好現象,但仍可正面思考:既已屬常態,至少,單親家庭應該不會背負那麼大的歧視了吧。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