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很想成功的年輕人,因懷才不遇而想轉換工作跑道,卻遲遲未能如願,被親友轉介過來,找我做生涯規劃諮商。剛滿30歲的他,已工作5年。我問他這5年來下班後,做什麼事令他印象深刻,他的回答是:「和朋友去唱KTV!」而且幾乎每星期都去。
聽到這裡,我幾乎立刻脫口而出:「下班別去唱KTV了。」但是擔心他誤會我的意思,因此沒有直接給出這樣的建議。

 

在娛樂中遁逃理想

其實下班去唱KTV,並非壞事,無論是基於興趣、或紓壓、或交友的考慮,偶爾唱KTV,是不錯的娛樂。但是,如果工作5年,還沒有找到人生的方向,而下班後的人生只對唱KTV印象深刻,確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除非,將來想要參加選秀比賽,否則把KTV當成主要的休閒娛樂,到每個周末都要前往報到的程度,未免有點可惜。
很多想轉換跑道的上班族,可以說出一千個不喜歡現在手邊這份工作的理由,卻說不出任何一個他想要換到哪個新領域的線索,這就不只是他會很氣餒了,連我在輔導的時候都會感到非常棘手。至少他要先花點時間摸索,才能有幾個比較具體的方向評估及選擇;否則,很難轉型成功。
 麥爾坎.葛拉威在《異數》中提到:投注一萬個小時在某件事情上,就可以培養出賴以為生的專業技能。
若是對前途感到茫然,卻不付出心力去改變自己,而選擇每個周末去唱歌,很明顯是逃避現實的心態。我後來給他的建議是:暫時告別麥克風,花些時間尋找真正的興趣,至少要以唱KTV的頻率,每周花一個晚上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累積一段時間後,必然可以發展出轉換跑道的機會或實力。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