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樵一

十多年前,我剛出社會,在一家公司任職,有一天,隔壁部門的老闆看了我的某項產品之後,想和我溝通討論,就找我闢室密談。當我得知前輩主管願意給我建議,當然很開心,沒想到密談聊沒兩句,對方愈講情緒愈上來,結果竟然發飆罵了起來,言下之意頗有這麼好的東西卻被你糟蹋了的意思。

當下我沒有反駁,靜靜地聽對方把我訓得狗血淋頭一個多小時,最後還表示很感謝前輩的指教,才把對方送走。

主管情緒失控開罵 當下冷靜以對別反駁

要說被人罵得狗血淋頭卻不生氣,那是騙人的。我當然很生氣,而且當年的我也不是甚麼好脾氣的人,但是,一來,對方是公司前輩,又是其他部門的主管,如果扯破臉,將來很難在辦公室混。

二來,對方原本也是好意,只是他自己的修養不夠好,沒辦法節制情緒。

三來,在對方發飆的時候,進行任何解釋恐怕都無法讓對方聽進去,搞不好還會讓對方覺得我很難搞、很驕傲,所以我選擇安靜聆聽,並且試著從中挑出對自己有幫助的教誨,忽略掉那些情緒性的謾罵。

缺乏被飆經驗 難承受責罵式管教

我發現,不少社會新鮮人最難適應職場的一件事情,要屬碰到老闆或主管情緒失控,非理性的發飆亂罵人了。特別是七、八年級生,成長在標榜愛的教育的家庭與學校環境,老師和家長愈來愈少以責罵方式管教,多以溫柔勸說或嘮叨碎唸為主,甚至有部分家長還很溺愛孩子。

在如此教育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如果課業成績又特別優秀,更是極少有機會碰到會莫名其妙地對自己發飆的人,因此,格外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當上了老闆,還會以如此情緒失控的方式發飆罵人?

不辯解別覺委屈 低調不得罪人

我想給社會新鮮人提一點建議,「碰到老闆發飆罵人時,無論他罵的有沒有道理,都不要在當下進行辯解」,無論對錯,先承受下來就對了。

或許你會覺得如此做很委屈自己,但是,大量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們,就算你沒錯,是老闆罵錯了,但在老闆發飆罵人的時候進行辯解,最後當人家下屬的也會因為「態度不對」而得罪了老闆。

不妨換個角度思考,身為社會新鮮人,還無法對公司的營收做出具體的貢獻,甚至是領薪水讓公司教育自己學習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則無法替公司賺錢的自己,讓老闆罵,讓老闆發洩負面情緒,也算是一種貢獻。

試著適應暴躁老闆 也是一種職場學習

我並非要積非成是地推廣老闆亂罵人是對的觀念,如果可以,當然希望職場上每一個老闆都是理性而善良,能就事論事的人。但偏偏人的個性有成千上萬種,老闆自然也是,總會有一些脾氣修養不好但工作能力很強的人當上老闆,如何和這樣的老闆相處,其實也是職涯發展中相當關鍵的一課。

硬碰硬非良策 另找機會解釋平反

如果選擇當面和老闆槓上,除非你真的優秀到上哪都能找到工作,而且有自信一輩子堅持下去,每次碰到非理性發飆的人就和對方槓上,務必在當下把話說清楚,否則的話,還是選擇忍一時風平浪靜,等對方發洩完了,心情平復了之後,再找個時間和機會,替自己解釋平反,那會是比較有智慧且能夠讓自己贏得職場聲望的好方法。社會新鮮人只要能學會「相忍為國」,不急著和發飆中的老闆分辯,很快就能體會到「事緩則圓」在職場上所能發揮的巨大威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