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條件明明很好,卻只能招惹爛桃花,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像我身邊的女性朋友明明條件不差,長得漂亮,談吐氣質也好,偏偏遇上的都是爛桃花,來追自己的,不是已婚上司或同事,就是一些接近痞子的無賴男,黏皮糖似的甩都甩不掉,意中人卻是一個都碰不上。

我的表妹就是這樣,明明長得很可愛,氣質談吐也不錯,偏偏戀愛運差得不得了,看得上眼的學長竟是Gay,看不上眼的黏皮糖一天到晚纏著她,電話簡訊MSN攻勢不斷,讓她疲於應付,就是遇不到真命天子。

或許有人覺得,有爛桃花至少比沒桃花好。其實不然!身邊爛桃花太多的人,就算不是自己主動招惹的,如果沒能好好處理,放任爛桃花朵朵開,最後周遭不太熟的朋友同事對你的評價,恐怕不會太好聽。

原因1 欠缺拒絕力 人我界線不清

為何同樣桃花朵朵開,有的人是「好桃花」,有的人卻只能招惹「爛桃花」?

問題的根本,還是在當事人自己!

或許有些人聽了覺得不以為然,畢竟那些「爛桃花」又不是我主動去招惹的,為什麼責任會出在自己身上?

其實,「爛桃花」會黏過來,經常是因為受到你的言行舉止對周遭人群所散發的訊息召喚,只是當事者有沒有自覺而已。就我的觀察,容易招惹爛桃花的人,多半是性格太過隨和,容易和人交朋友,對人沒有心防,人我關係沒有界線,不懂得明確說「不」拒絕他人邀請的人,簡單說,就是欠缺「拒絕力」。

原因2 糾纏不清硬忍耐 讓對方誤解你同意

容易招惹爛桃花的人,總是不願意在一開始就明確的對自己沒有興趣的人發出拒絕的訊號,反而和那些人糾纏不清,旁人看起來就像在搞曖昧。既不明確的拒絕,卻也不答應。或者說,雖然有發出拒絕的訊號,但卻微弱的只有自己才聽得到。

此外,明明覺得不舒服、不喜歡的事情,卻默默的忍耐、承受下來,以為忍耐一下就沒事了,沒想到對方卻解讀為「同意」,得寸進尺的繼續侵擾,又因為一開始已經忍耐了,不好突然翻臉拒絕,只好一直忍下去。

舉例來說,公司裡對自己有好感的同事出差回來,帶了一堆小禮物,其中有一份是特別為你準備的,明知道是特別為自己準備的卻不把事情點破並拒絕,還裝傻的接下並以為是和其他同事一樣,結果讓對方誤會自己接受了這份特別的禮物。也就是說,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對自己明顯示好時,沒有在第一時間明確的發出拒絕訊號,以致於雙方產生誤解。

原因3 在意世人評價 渴望討好所有人

不願意明確拒絕對方,也許是太過在意周遭的人對自己的評價,也許是渴望被需要、被認同,於是不願意拒絕來到身邊的「人際關係」,希望大家都能和自己好來好去,不願意得罪任何一個人。

可是,現實生活裡,能夠八面玲瓏討所有人歡心的人實在很少,而且其實愈想討所有人歡心,愈會惹得自己一身麻煩。一開始就擺出明確的人我關係界線,對任何自己覺得不舒服的事情說不並不會得罪人,只是樹立處事原則,讓大家知道你的界線所在而已。

趕走爛桃花 才能邂逅好桃花

碰上爛桃花的時候,一開始就要勇敢而明確的拒絕對方,不配合對方,不隨對方的腳步起舞,不和對方玩無聊的曖昧遊戲,不給對方留下想像空間,唯有一開始就明確的拒絕掉爛桃花,清空身邊追求者的席次,才能將機會保留給好桃花。否則,好桃花縱然對你有意思,也會因為你的身邊總是圍繞著太多蒼蠅,而自動退避三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