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婚後復出工作的電視主播友梅和過去的老搭檔攝影師,沿著東海岸做的關於女人情感的專題進入第5天,沿途他們兩人緊守住最後的防線相安無事,一路來到了花蓮近郊。來之前有同事建議他們可以去住一家民宿「螢之光」,同事說:「那裡有個重視生態環保的女主人,強調回歸大自然的重要。所以附近山上沒有路燈,只有螢火蟲的光,沒有車聲,只有流水聲和青蛙的聲音。」
他們抱著朝聖的心理循著地址往前行,友梅說:「有一部日劇也叫做《螢之光》,你看過沒有?」攝影師淡淡的說:「我不愛看日劇。」友梅繼續說:「其實日劇處理現代人的情感相當細膩,這齣劇裡面有一個對愛情毫無辦法的小螢,和對自己婚姻一籌莫展的不冏,原本這兩個人不可能在一起,可是慢慢的,兩個人就漸漸靠近了。」

只想幸福就不要愛
攝影師笑著說:「那不就是你和我的故事嗎?」友梅說:「我承認我對愛情的感受和體驗是不及格的,我只能被動接受,我懷疑,我到底會不會愛人?」
「愛,其實是很簡單的。每個人都會愛,那是做為人的天性。不能愛了,那就和死亡一樣。」攝影師回答友梅在車上的疑問,此刻,他們已經走在「螢之光」民宿的後花園裡,黑暗中攝影師的聲音顯得更深沉:「我記得紀伯侖說過關於愛的種種。他說愛本身不佔有也不被佔有,愛是自足於愛的。愛給你加了冠冕,同時也將你釘在十字架上。如果只想要享受愛的幸福和快樂,那就不要愛。」
友梅在黑暗中抱住攝影師哭了,這是她在婚變前後第一次聽到有人對她說關於愛的道理,她有一種深刻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