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辭去教職回歸家庭,學生不捨,送我一盆蘭花。隔年老大出生,繁雜瑣碎的家務,讓我毫無閒情逸致去照顧這株嬌貴的植物。看著蘭花日漸萎靡終至奄奄一息的樣子,我決定將它移往室外的陽台。強烈的陽光每天苦毒著它,幾天才獲得一次甘霖的滋潤,沒有主人悉心的照顧,它要承受環境所帶給它的一切折磨與衝擊。蘭花不但沒有放棄生命,還好好的存活下來。每到冬末,它悄悄伸出兩三枝長滿花苞的花枝。春天一來,花苞就一朵接一朵依序展顏,呈現生命最美的一面。如今,這株蘭花在我家已經十五年,它早已掙脫花盆的束縛,根系年復一年默默地延伸,它盤根錯結地包覆承載它的空心磚,就連旁邊的百年石磨,也被它團團圍抱。

為了得到美麗的花朵,我們給蘭花額外特殊的養分;為了維持花朵的期限,我們為它遮風避日。過多自以為是的看顧與關注,是否扭曲一個生命自身成長的方向,甚至剝奪它在尋求生存中,提升自我能力的機會?每個生命都有它自己的生存意志和方法。這盆蘭花堅韌的特性,昭告世界它強烈的生命力。不在溫室的蘭花也有它自己的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