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我戴著口罩、安全帽,把自己包裹得像熊一樣,穿梭在台北城裡上下班,心,也不知不覺包裹了一層厚厚的陰霾……

夏天快過完,九月的尾巴,我的新工作才正要開始。揮別了六年的作文教學生涯,我到了台北,進入兒童劇團工作,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水果奶奶──趙自強先生。還記得那天的陽光樹影,映著我一顆躍躍欲試的心,嘴角上揚的微笑,怎麼樣也壓抑不住。

無法獨力完成工作
雀躍漸漸轉為苦楚

雖是年屆三十再度轉業,但憑著曾從會計工作轉換到補教界當老師的經驗,我信心滿滿,不覺得困難。

進入劇團沒多久,就要為劇團寫企畫案、寫文章。我坐在電腦前,面對著所知不多的劇團資料,努力寫出了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交給主管,回來的卻是修修改改的滿江紅,這真是有損我先前身為作文老師的專業啊!沒關係,我在心裡為自己加油打氣,把原文及修改後的列印出來,貼在筆記本上,供自己對照、參考,相信我可以愈寫愈「對味」。

考驗接二連三的來,沒多久,我又面臨了「寫腳本」的挑戰,面對著兩欄分為「影部」及「聲部」的表格,不知如何下筆,但時間壓力不容許我發呆太久,憑著想像力,把一篇故事化為可拍攝的腳本,再交給主管,再度面臨必須修改的回應。

很少詢問主管的意見,總覺得自己應該能夠完成,於是在摸索中著急、努力。雖然不是很困難的工作,卻因著我的沉默與不熟悉,漸漸有了「延遲」的問題,以及不斷修改的耗神。

一稿、二稿、三稿,我的雀躍漸漸轉為苦楚,面對著無法獨力完成的工作,我開始想念從前的教學時光,看著孩子發亮的眼睛、家長肯定的言語,交織出工作的充實與成就感……

數著日子,工作中該面對的挑戰一個接著一個……時序進入了冬季,每日我戴著口罩、安全帽,把自己包裹得像熊一樣,穿梭在台北城裡上下班,心,也不知不覺包裹了一層厚厚的陰霾,已經忘記了面試那一天的陽光如何耀眼、我的心為何雀躍。一次教會的聚會中,我的眼淚像開啟了水龍頭不停落下,為的是這一層突破不了的憂鬱。

最後幾天的工作日
仍要盡心盡力完成

抹去了眼淚,發現事情不如我所想像的那麼容易,我必須開口詢問,不能顧著那莫名的自尊心,而讓自己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中。有了那麼一點點突破,一絲陽光也照進我的心裡。

這段時間,常會和水果奶奶碰面,他那張和氣的臉始終如一。我卻僵著自己,看不見他的和氣,只看見自己的緊張。

三個月一晃眼過去,和水果奶奶又有了一次面對面的交談,依舊是那一間窗外有陽光、有樹影的會議室。水果奶奶問我:「妳還想在這裡工作嗎?」我笑了,說:「想呀!」我告訴他:「轉職,讓自己歸零重新學習,我很願意,但也發現了,態度要更柔軟一些,要能夠虛心求教。」他點點頭,表示讚許,接著叮嚀主管,要給我多些寫腳本的訓練,好讓我儘快適應。

雖然這個冬天特別冷,我總穿得像熊一樣抵擋著北台灣的濕冷,因著心裡的小小陽光,我仍邁著輕快的步伐,迎向每一日的新挑戰。

不到一個星期,主管和另一位負責人事的同事,在下班前找我約談,我再度走進那間會議室,水果奶奶的位置空蕩蕩的,只有他的一件外套掛著。

主管說:「我覺得妳不適合這個工作,但,仍想聽看看妳的想法。」我微笑著,卻說不出什麼想法,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約談,腦袋還轟轟轟的響著,只有說:「我沒有任何意見。」

人事命令很快的發布,我必須離開這裡了。

我在訝異、驚慌的交雜中,請主管再給我一次機會,寫一個腳本,讓我知道,自己有多麼不適合這個工作。其他像一團毛線球的紛亂情緒,我無法去梳理,慌忙中打了電話給牧師,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牧師以一貫緩和的口氣說著:「不要害怕,很多人遭遇這樣的事就逃走了,而妳,在剩下的幾天裡,仍舊要盡心盡力的把該完成的工作做好。」

如果重來一次
仍然不會後悔

這句話像漆黑隧道裡透進來的一點光,成為我前進的方向。我把握剩下的時間,盡可能的把我能做的工作做好,當我這樣付出,心裡竟湧出了一道快樂的暖流,將過去這些日子以來的陰霾、失落都融化了,我露出了笑容。

那幾天,主管不多話,只在寒流來襲的夜晚,叮嚀我:「天氣很冷,早點回家啊。」

臨走的前一天,我寫了兩封信,給水果奶奶和我的主管,我衷心道出自己的改變,也謝謝他們的照顧:「很感謝上帝,讓我來到這裡,如果時光倒流,再重來一次,我仍然不會後悔,我要進來這裡。」

最後一天上班,我仍然很忙碌,正值聖誕前夕,我忙著寫卡片給許多已經相熟的同事們,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傍晚五點,水果奶奶進了辦公室,和我撞個正著,他只向我點了點頭,我也微笑回應。

傍晚六點半,是下班時間,我辦了最後一道離職手續,拿了文件之後,就要走出這個劇團的大門了。忽然,廣播聲響起,喊了我的名字,叫我進辦公室開會,我戴著口罩,拎著安全帽,滿心疑惑的走進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水果奶奶的笑:「請坐,不要緊張。」還有我的主管,以及昔日互相配合的同事們。

「我也很感謝上帝,讓妳能夠來到這裡。」水果奶奶這麼開場:「謝謝妳,寫了一封信給我,讓我知道妳在這裡的收穫,我也祝福妳的未來,也許過一段時間,我們大家再一起吃個飯,妳說好不好啊?」我點點頭笑了,原來,在他心裡,也有一道暖流湧出。

「來,抱一下吧!」

在同事們的面前,他張開手,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就像他曾給過許多孩子們的擁抱一樣,無比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