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朋友參加過冥想課程,被靈性老師帶著回溯前世今生,但見自己某一世的遭遇,百感交集而泣不成聲。
不過他們清醒後的幾種反應,竟然會是:「啊,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人呀!」「啊,原來我之前是他的奴隸啊,難怪今生要繼續被他的情緒控制。」「啊,我上輩子殺了這麼多人,這輩子才會這麼衰,真是報應啊。」
這樣的執念,很容易忽略內在自我靈性不斷召喚的另一種聲音,例如:「你的內在是完美無瑕的啊!」—而不是「啊,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人呀!」
「你可以有更好的發展!」—而不是「啊,原來我之前是他的奴隸啊,難怪今生要繼續被他的情緒控制。」
「眼前的事實、克服目前的障礙,都只是幻象。」—而不是「啊,我上輩子殺了這麼多人,這輩子才會這麼衰,真是報應。」
很可惜,他無法聽見,也就無從覺醒。


前世還有前前世
所以我相信有「前世」;但我不特別看「前世」。這也就是多年前,我有機會在聖嚴法師生前向他請益,數次訪談紀錄,寫下《甘露與淨瓶的對話》之後,最大的收穫之一 —莫為前世負今生。
佛教徒,講求因果、相信輪迴。但是聖嚴師父特別提醒弟子,沒有必要追溯「前世」。因為「前世」之前,還有太多「前世」,追究不完。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因為追究「前世」,而忽略當下,就本末倒置了。
除非我們已經有足夠的靈性能量,瀏覽「前世」而不被那些畫面限制,純然地以慈悲的態度同理自己過去的來歷,而不執著於那些已逝的恩怨情仇,能夠不依賴過去以決定未來,更不要用過去的遭遇,替自己找到不願改變、不求長進的藉口。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