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我在宜蘭買了房,在山明水秀的梅花湖。它是荒廢了28年的廢墟,打從蓋好之後,就是個毛坯房。


我和一位非常有天分的設計師,把房子裝潢好,讓湖水落進它的大片窗景中,然後,租給一位很有誠意的年輕人開了咖啡店。他創業初期人手不足,於是我常在周末去幫他烤鬆餅,順便和客人打招呼。或多或少也滿足了我從來沒有在餐飲業打過工的遺憾。


誣告違建逃漏發票
我只是房東,沒想到害了創業者。宜蘭各相關或不相關的單位,不斷接到黑函,有承辦人員好心問我:「是不是在買房子時和別人有糾紛?」我一頭霧水。黑函甚至寫到了《壹週刊》和《蘋果日報》,都以我為標靶。
黑函有的說房子是違建,我買的是建地,也沒有在原址加蓋任何建築物。有的說南瓜里肌裡頭不是里肌肉是五花肉,有的說200元的餐太貴,又沒開發票,確實已有電子發票,別鬧啦……
還有3個歐巴桑,幾次選擇在人最多的時候到餐廳找麻煩,說咖啡不熱,東西不好,每次都要求退費。朋友來餐廳找我,竟可以碰到附近某個人站在馬路中間,逢遊客就說如上謠言。
朋友以為我會生氣,我只是覺得好笑。黑函的動機,多半嫉妒;黑函的目的,當然是把別人拉下來,但其實相當不智。職場上,就算你把別人拉下來了,如果你實力不足,下一個上去的也不會是你。寫黑函者多半心存怨毒,不會快樂,活得像陰濕洞內的老鼠,到頭來虧最多的,是自己的時間和人生。人生是一場賽局,共存共榮才能長久獲利,使小手段只能一時暗自得意,卻無益長期優勢。與其花力氣寫黑函,不如花力氣改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