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宇文正在〈人人都需要哥哥〉中說:「上帝為了避免太多女孩罹患水仙花症,而創造了哥哥。」作者認為哥哥的存在是一種必要之惡,他們以各種方式打擊妹妹們的信心,以致她們從不會錯認自己完美。我卻覺得,弟弟這種角色,也很難讓人自我感覺良好。

相差五歲的弟弟小時候是超級跟班(即使我萬般不願),直到我上國中彼此不再同校;這樣的他不擅長與同齡女孩相處,幾次與女孩子的互動都出了錯。

女孩A總是笑著說他好討厭,然後不斷捶打他的胸口,而他竟然回手,輕輕一推,女孩失去重心,摔倒在地;女孩B在放學時拉扯他背上的書包,他整個人差點向後仰,轉身以相同方式回敬,對方果真滑倒,哭著奔回家。

我叨念他不懂女孩的細膩,母親竟回我:「這都是妳的錯,妳弟弟以為所有的女生都跟金剛一樣。」

不知道是姊弟緣深還是他太倒楣,我的導師總會變成他的導師。從師長們的稱讚,他能感受到姊姊似乎文筆還算不錯,但是我第一次對他分享自己的作品時,他竟然搖頭說:「跟妳的氣質相差太多,看起來好惡心。」對他來說,姊姊只是一個穿著裙子但是拳頭比石頭硬的雌性動物,文中的纖細多感之句,彷彿親眼看見我裝優雅文靜,造作得令他無法接受。

閒聊話題扯到我的姻緣,弟弟突然非常慎重:「如果有一天姊姊要嫁人了,婚禮當天我要向未來的姊夫鞠躬,對他說『辛苦了。』」

「為什麼?」

他回答:「會娶妳的人,肯定是一個左手持佛珠、右手拿十字架,擁有悲懷胸襟的大善人啊。」

是怎樣?收服妖魔嗎?我忍不住照了照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