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俊銘

不久前,我服務的監所舉辦「家庭日」活動,由於難得能面對面接觸,加上互動時間較長,出席的家屬頗為踴躍,許多人扶老攜幼,特地從外地趕來探視親人。

過程中,有的夫妻一碰面便彼此緊握雙手,傾訴思念之情;有的是家長目睹孩子削瘦的模樣,心疼地噓寒問暖;不然就是幼童見到久違的父親,高興地又摟又抱,現場氣氛顯得溫馨與熱絡。

活動結束時,家屬們和服刑中的親人互道珍重,接著便陸續走到教室外等待引導離去。然而,有個來看爸爸的小妹妹卻似乎在鬧脾氣,任憑阿嬤怎麼呼喚就是不願出來。她的父親見此光景也急了,威脅若再不出去就要被關在裡頭,但這番言語依然嚇不了她。

為了化解僵局,反正當日準備的點心與飲料還剩很多,且各式各樣的卡通造型氣球也沒人拿,我便採取利誘的方式,連哄帶騙地告訴小妹妹,只要她願意乖乖跟阿嬤回家,眼前所看到的任何東西都可以帶走。

小妹妹的臉上露出微笑,本以為她會去拿最受歡迎的水果塔或米老鼠氣球,沒想到她卻望向父親,再回頭看著我,怯生生地問:「我可以帶爸爸回家嗎?」天真且充滿期盼的神情令在場所有人不禁為之動容。而她那又因吸毒入獄的父親,當下眼角泛著淚光,低頭沉默不語。

最後在阿嬤進來好言勸說,並佯稱爸爸工作結束就會回來,小妹妹才依依不捨地和父親揮手再見。

隨著往出口方向的鐵門一道道關上,目送猶頻頻回頭的心肝寶貝,我想這位父親應該是心情沉重,那一夜必定是翻來覆去,難以成眠吧!

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但願分別的這一幕能永遠留存在他的記憶中,並化為振作的能量,重新找回自己,早日走出迷幻森林,別再讓女兒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