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南部鄉下,離市雖最近,卻是很窮的鄉鎮。爸國小沒畢業,媽念到國中,所以從小,媽對我和兩個妹妹的管教就非常嚴苛。我是長女,被規定要做好榜樣,成績排名必須保持前三名,還好我愛看書,也算lucky,都達到媽的標準。


國中畢業,我考上嘉女,高二那年,爸種田過度勞累,高血壓導致中風,為了照顧爸,我跟媽商量,轉考商專,方便畢業後直接工作,幫家裡負擔爸爸的醫藥費以及妹妹的學費。
我商專多讀1年才畢業,在校成績不錯,進了一家藥廠做會計。2年後我25歲,決定轉業務,因爸的醫藥費支出龐大,我需要多賺錢。由於常帶爸進出醫院看病,我對醫院並不陌生,我第一個成功賣藥的醫生,就是我先生。他先醫院實習,接著又研究所,最後才在醫學中心就業。他大我5歲,很年輕就升上內科主任,我那時很欣賞他。剛好我爸媽有些病,我都會請教他,加上工作上往來,我們聯絡很頻繁。


家族出遊卻得看家
交往2年結婚,先生要我不用工作,在家帶小孩。他還有兩個弟弟,也都是醫生,只是,他們的對象的學識都很高,家世也很好。我二弟媳是國外學碩士,在學校教書;三弟媳念國立大學,擔任公職。
她們還沒嫁入門還好,她們一進門,公婆對我的態度是180度轉變。同樣是媳婦,我公公開始不吃我煮的飯菜,他說弟媳會買鼎泰豐給他吃。婆婆更大小眼,說我只讀到專科,才會沒工作,又批評我娘家不好,讓我毫無尊嚴。我生頭胎時,她對長孫很疼愛,弟媳生完後,她常抱弟媳的兒子,說我兒子就是遺傳到我娘家,看起來才比較不聰明。每天生活在公婆的鄙視裡,讓我生不如死。

我先生對我很好,婚後生子也沒變,是到他弟結婚後,公婆常公開評論我,他漸漸認為他媽的話有道理,才變了樣。之後,有喜宴,他不會帶我去;醫院辦尾牙、活動,我先生會找他媽陪,甚至他們家族有聚會、出國旅行,我婆婆都會故意安排我跟2個菲傭一起看家。

二弟媳跟老三自認學識高,出身好,有相同話題,感情比較好。我曾想加入她們,但她們明顯也把我看很低。我在這家族卑微又孤立,連兒子都問我:「媽咪,為什麼只有妳要跟瑪麗亞(菲傭)下廚?」

多年來,我忍受這股壓力,我父母沒能力幫忙,向他們求情沒用。當初我嫁的好,朋友都很羨慕,也不想跟朋友提,我沒臉講自己的難堪。苦水沒地方倒,只能低聲下氣。我每天都在想,富足家庭的飯碗,不是人人端得起。外人看我不愁吃穿,卻不知道我很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