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宛貞

我和妹妹坐在開往台北的自強號上,愛戀花蓮的山、花蓮的水、花蓮的一切,因此,依照往例,我們總免不了在心中浮起離情依依的情緒。

花東線的台鐵票向來一位難求,照理說來,能訂到自強號的我應是滿心歡喜。然而,在深夜12點開線時刻便堅守崗位開始訂票的我,心目中的首選仍是太魯閣號啊!無奈事與願違,太魯閣號顯然全被秒殺搶光了。

我坐在這班比太魯閣號多花一小時的自強號上,不間斷地喃喃自語:「這班車的雜音也未免太大聲了吧!」「天啊!停那麼多站,是要坐到地老天荒嗎?」「這火車的速度也太慢了一點。」「怎麼走道上擠那麼多人呢?太魯閣號不發售無座票,根本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擠。」

妹妹一直聽著我的抱怨,後來禁不住反問我:「這班火車到底哪裡惹到妳了?」我心想,這大概是由奢入儉難的問題吧!畢竟,對於坐慣太魯閣號的我而言,似乎已很難再適應其他車種的慢。

既然妹妹無法欣賞我嘮叨似的幽默,我只好換個方式再來一次,我說:「那我要開始說這班火車的好處了哦!」妹妹沒有理會我,她繼續低頭玩她的智慧型手機。我吸了一口氣,開始說:「妳的手機上網都沒有斷線,對不對?這是這班火車的特色,因為開得很慢,所以羅東這段即使一直過山洞都還收得到訊號,真是讚啊!」

妹妹忍不住大笑,她說:「這是什麼好處呢?妳還不是一樣在數落這班火車很慢嗎?」我回她說:「那不一樣,現在是除了承認並接受『慢』這個事實外,我還看見慢的優點。」最後,我再補上一句:「我們這麼喜歡花蓮,坐這班火車就可以讓我們慢慢離開花蓮了。」我沒有轉過頭去看妹妹的臉,不過,我相信她在發出笑聲的同時,一定不斷地翻白眼。

人非聖賢,誰又能十全十美呢?當環境不如我們所預期時,我們就要把自己快樂的Key交給他人代管了嗎?或者,我們亦可選擇站在一個最適位置,讓自己學習看見人生路上的點滴風景呢?

這班火車真的很慢,慢到誤點,使我無法即時趕上我原先欲轉搭的高鐵班次。不過,正如我的人生座右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經高鐵站務人員協助換票後,我居然搭上高鐵的熱門卡通新車。看著一大群人在列車旁圍觀、尖叫、拍照,我禁不住得意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