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最近會在網路上分享很好的文章給爸媽,目的是希望他們也能受益與成長。回到家一進門就問媽媽最近有上網嗎?有看我寄的信嗎?媽媽說她都進不去信箱,大概有兩個月了。

以前我可能會念她為何不早講,但這次省下來,而是主動帶路,直接邀請媽媽將電腦開機,教她進入信箱。

我先操作一遍讓她有基本的印象,第二遍我就詳細講解路徑,接著就讓媽媽自行練習。一如預期的,她好幾次忘記了步驟,看著螢幕口裡嚷著「接下來要按哪裡?」「啊!接下來呢?」我大多不作聲,先讓她自行嘗試。不過有時還會有「怎麼又忘了」的內心對話,也想直接告知,但即時按捺住,再回到有善意的主動帶路。

媽媽在第二輪練習時仍有幾次忘記,這次我將注意力放在媽媽很有向學的心時,欣賞的角度出來了,不耐煩就消失了。她忘記步驟時,像個孩子頓足自言自語「啊!啊接下來呢?」當記得了步驟,也像個小孩般開心地全身都笑了起來。媽媽做對了一個步驟,我就鼓勵稱讚一下。就這樣她完全學會了。

想到很多老長輩抱怨孩子都不教他們上網,這時可以體會到孩子的心情,不是不想教,是沒有耐心教,總覺得爸媽教不會。其實外面沒有讓我們沒耐心的人,對長輩沒有耐心,其實是對自己沒有耐心。

當媽媽主動要做第四次練習時,內心好讚嘆。後來又教她如何看PPT,她很快的就學會了。

一件小小的事,讓媽媽看到生命中一點點的進步,生命有進步就會有喜樂,就能幫助她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的信心。人就是這樣,沒有年齡的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